前不久,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点火线圈等向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出口业务现场以“提前申报”模式报关,同时该公司安排集港预约,全部货物装运完毕后向码头进发。当天9时54分,货物运达码头生成运抵信息放行装船,20时整,装载货物的船舶离开天津港,从运抵到船舶离境仅用时近10个小时,货物运抵码头到海关放行仅用了6秒钟。

  这批货物采取的口岸通关模式正是天津海关大力推广的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货物在工厂装箱后向海关提前申报,直接运抵码头集港放行,即可装船作业。这也是天津海关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有关“持续深化进出口通关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抵港直装”模式下,货物不需要到堆场落箱,在工厂时就可以完成装箱、预配、报关,在船舶结关之前预约集港,货物运抵码头自动触发放行信息,即可安排装船出口,实现“厂港联动”,大幅提升通关效率,帮助企业节省物流成本。为切实提升“抵港直装”措施成效和影响力,天津海关进一步推出鼓励企业在船舶截关前24小时内出口集港相关措施,着力扩大“抵港直装”改革适用范围,细化支持措施和保障机制,压缩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

  据了解,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优化外资外贸企业经营环境,天津海关围绕“持续深化进出口通关改革”“优化进出口通关服务”“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等方面出台多项服务措施,主要包括:优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进口“两步申报”等服务模式;将海铁联运过境货物、进口拼箱货物纳入“船边直提”范围,提升网上预约、预计提箱时间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服务;推广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支持企业应用“码头集港”作业模式并在港口截关前24小时内集港;优化对高级认证企业的布控、查验;简化单证办理,推行检验检疫证书等单证电子化;加快“单一窗口”功能全链条拓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