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市武清区豆张庄镇来家庄村,提起47岁的谭美华20年如一日为村里的老人和困难村民义务理发的事情,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日前,谭美华被评为2020年第三季度“武清好人”。

  义务理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来家庄村采访时,在距离十字街不远处,找到了谭美华的理发店,一间面积仅10平方米左右的门脸房。说起谭美华的理发手艺,还要追溯到1990年。那时候她只有17岁,初中毕业后,她在本市一家美发培训班学习美容美发。学成之后,她来到镇上一家理发店当学徒,从最初的给师傅们打下手到给顾客洗头发,再到能独立给顾客理发,10年过去了,谭美华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理发师,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理发店。从20年前,她就开始为村里的老人义务理发。到她店里来理发的几位老人告诉记者,村里的老年人多,大家原来常因为理发店比较远而感觉麻烦,自从有了谭美华的理发店,而且还为老年人义务理发,大家都收获了一种幸福感。

  上门服务

  在店里为几位老人理完发,记者跟随谭美华来到68岁的东中汉家为他上门理发。“美华是个热心肠,20年了,差不多每隔一个月,她就带着工具上门来给我理发。”东中汉告诉记者,虽说是义务理发,但谭美华仍会尽心尽力去将这件好事做到极致。看到一些常年卧床的老人洗头不方便,她每次理发后都要帮老人们将头发清洗干净,再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

  村里有十几位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人,谭美华心里仔细地记着每位老人需要理发的日期以及每个老人理发时应该注意的事情。在谭美华提供上门理发服务的老人当中,有的患有老年痴呆症,有的是智障残疾人,她从来都没有嫌弃过,仍是一如既往地定期上门为他们理发。

  家人支持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20年间,村里几乎家家都有老人享受过谭美华的义务理发。“从20多岁开始义务理发,美华值得我们大家好好学习。”村党支部书记信素奎说。对此,谭美华则红着脸笑呵呵地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还有许多人都是我的长辈,看到他们头发剪得干净利索,我心里就特高兴。再说,家里人都支持我,我就更应该坚持下去了。”据介绍,谭美华的公婆都是村里的老党员,对谭美华为村里的老人和困难村民义务理发的善举全力支持。此外,在爱人崔庆东的支持下,谭美华还建立了“我爱我家”微信群,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和日常生活常识,围绕新农村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交流家庭和睦的好方法,帮助解决家庭矛盾。谭美华家先后荣获2019年“武清最美家庭”、2020年“武清文明家庭”称号。

  今年年初,谭美华和婆婆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配合村干部为村街喷洒消毒剂,在村口值守量体温、做登记。谭美华还在做好防护防控的同时,骑车到6公里外的豆张庄镇政府,为值守的工作人员义务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