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市委要求,我们把“和平夜话’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桥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厚植对群众感情、真心为群众办事,努力构建联系服务群众、党建融入群众的有效载体。”在昨天召开的全市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和平区委书记贺亦农表示。目前,和平区7200多名党员干部,与5.4万余名居民群众交上了朋友,已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4万余个。

  据悉,和平区32名区级领导干部每人包联1个社区,每周至少1次向群众报到;每个区级部门包保1个社区,420名处级干部每周至少1次到群众家中走访,6800名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每周2至3次沉入网格入列入队,利用节假日和工作日八小时之外,走进百姓家门唠家常,加微信交朋友,融通思想、融洽关系、融解问题、融聚力量、融入日常。

  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平区健全诉求收集、分类筛选、分级处置、挂账督办闭环机制,包联干部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家住南营门街昆明路社区安宁里1栋2门一楼的王大爷,下水管每个月都会堵上四五次。由于所住房屋为私产房,不在房管站维修范围内。通过社区积极协调,房管站帮王大爷更换了下水管,解决了老人的烦心事。街道社区能解决的,专人负责、限期解决,“楼道灯不亮了,之前不知道该找谁说,现在党员干部主动到咱身边来了,我们立马反映了。”新兴街卫津路社区卫津楼小区居民说。社区党委书记杨蓉在“和平夜话”网格走访中得知该情况后,立即联系房管站,很快解决了问题。需要联动解决的,“吹哨报到”会商解决。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居民反映,小区路面破损出行不便,社区“吹哨”,排水、道路、房管、绿化多部门积极响应,不仅铺平了路面,还疏通了排水、粉刷了墙面、整修了绿地,老百姓高兴地说:“我们反映一件事,区里办了四件事。”

  诚心诚意向群众汇报,躬下身子向群众请教。已办结的,即时登门汇报;正在办理中的,定期主动登门汇报进展,群众普遍表示满意。围绕城市更新、养老、就业等民生项目,聚焦暖气热不热、买菜方不方便等民生问题,通过登门拜访、召开协商议事会等形式,汇报思路举措,听取意见建议。“年底我们还将组织包联单位到社区述职,向居民代表汇报‘夜话’开展情况,请群众当‘考官’,把评判结果作为有关部门绩效考核定级的重要依据,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贺亦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