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如何用购物平台买东西?”“您能不能教教我怎么从网上预约挂号?”日前,“手机课堂”再次在河西区尖山街光明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课。面对“银发族学生”,工作人员耐心讲解。“闺女给我买了个智能手机,我在这学会了聊微信、看新闻、交电费。”市民王阿姨笑着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仅是描绘城区愿景、书写美丽篇章的实践创造,更是建设品质城区、首善之区的重要支撑和实践路径。近年来,河西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宗旨,顺应人民群众共建共享、追求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打造成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也是为民谋福祉的过程。为此,河西区努力做好群众的“微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特别在群众极为关注的“一老一小”问题上持续用力,“一老”方面,以打造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为抓手,聚焦收入3000元以下的中低收入老年群众,突出助餐、医疗、家政重点,打造系统化、可实现的服务体系。建成1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及规划建设27个,将老人助餐补贴范围由4万人扩大至10万人。打造走访、助访、回访“三维防护”体系,加强对孤老、独居、失能老人的兜底服务。“一小”方面,在全市率先探索创办10个民办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办好3个中学、5个小学优质办学集团和6个幼教集团。近3年累计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万余个。

  12月1日,《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居民如何将垃圾分类,垃圾车会不会“一勺烩”?走进河西区环境卫生管理第二队,工作人员正围着一辆垃圾车认真研究,车身上的“厨余”二字十分明显。“为了收运厨余垃圾,我们新增了6部3吨容量、3部5吨容量、5部1.5吨容量的垃圾车,另有6部新能源垃圾车和12部移动式垃圾箱。”环卫二队队长郝鑫介绍道,“现在全市都加大了宣传普及力度,从源头上强化分类,近期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规划收运班次,提升收运能力。”在河西区的社区街道,垃圾分类已经逐步成为城区文明新风尚。

  以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为目标,近年来,河西区注重核心素养、彰显价值追求,持续发掘文明创建的深度。以“诚”字打底,以“德”字锻身,以学生文明带动家庭文明,引导学生感恩之心、增强群众爱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