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平稳后,经济复苏成为各行业共同目标,借助日益成熟的电商平台,大量本地厂家逐渐从以往的代工和单一生产向创立品牌发展。日前,电商品牌发布了北方家纺产业带新品牌计划,以天津武清地毯为代表的京津冀家纺企业都开始受益。

  据了解,家纺行业成为继美妆、家具行业之后,国内某电商新品牌计划中的第3个万亿级行业。在平台公布的北方家纺产业带新品牌计划中,计划在未来五年中,支持京津冀家纺产业集群的发展,培养出一批年销10亿元级的品牌,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帮助形成北方家纺产业高地。

  其中,武清的地毯作为天津本土“特产”吸引了大量商户和消费者。根据电商提供的数据显示,武清地毯目前在平台月销售额超过5亿元,带动产业带当地商户超过1500家,主要消费群体为35岁以下女性用户。

  天津武清地毯产业带如何借助新品牌计划,走向品牌化道路?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计划主要通过扶持产业带优秀制造企业加入新品牌计划,基于消费需求数据帮助企业推出定制化产品,帮助企业优化运营策略,增强运营能力,促进企业扩大销量和培育自主品牌,进而成长为当地龙头,带动产业整体升级。

  截至目前,电商平台的扶植对于生产企业最直接的促进主要包括;借助数据让新品的研发效率提升,其研发周期可以缩短一半,同时,基于消费需求,帮助企业扩展品类,实现品类扩充。

  业内人士分析,相较于业内闻名的南通叠石桥和绍兴柯桥家纺产业带,京津冀地区的家纺产业发展水平落后于江浙,但得益于劳动力、土地、税收等多种资源要素的成本优势,京津冀地区的家纺产品性价比远高于南方,而高性价比的产品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

  据了解,目前通过电商平台走上品牌化道路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弯道超车”的惯用方式。据电商品牌计划负责人介绍,在新品牌计划实施过程中,平台将侧重帮助家纺产业带优秀制造企业孵化新品牌,通过数据引领、销量打底、品牌先导的模式,带动供给侧改革,实现产业升级。

  在新品牌计划的扶持下,优秀家纺制造企业在获得持续增长的订单和稳定的现金流后,纷纷扩充产能,提升生产制造水平。比如,此前某门帘品牌2019年在平台成为门帘品类第一后,就开始大规模采用机器替代人工做切割门帘处理,把两台机组扩大为14台机组,产量从200吨上升为2200吨。

  此外,数据和平台的助力,让传统生产企业的产品研发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也得到提升。比如,某京津冀地区的家纺精品企业,基于电商消费数据,将公司新品研发周期缩短为6天,而南方同行,最快也要14天。同时,厂商还通过平台开放品牌授权,提供代运营服务,帮助优秀制造企业插上电商的“翅膀”,做大自己的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