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在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上开展“绿色环保、垃圾分类——京津城际伴您同行”主题活动,乘务人员向旅客讲解垃圾分类常识和投放方法。  昨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在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上开展“绿色环保、垃圾分类——京津城际伴您同行”主题活动,乘务人员向旅客讲解垃圾分类常识和投放方法。
昨天,河西区教师村社区举行“生活越健康,分类秀时尚”科普互动活动。昨天,河西区教师村社区举行“生活越健康,分类秀时尚”科普互动活动。
昨天,“发动‘红色’引擎,共建‘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活动在和平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举行。图为居民观看垃圾分类演示,了解垃圾分类常识。昨天,“发动‘红色’引擎,共建‘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活动在和平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举行。图为居民观看垃圾分类演示,了解垃圾分类常识。

  昨日是《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一天,为增强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全市各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以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动员,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常识走进百姓家。

  在和平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里,一辆颜色亮丽、车身小巧的四分类垃圾收运车引来居民驻足围观,“这个车严格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落实专桶专用、专人专车管理,互不交叉。”志愿者现场讲解,社区举办了“发动‘红色’引擎 共建‘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册为居民讲解条例的相关内容;观看知识展牌为百姓细说垃圾分类的益处;直观地让居民了解垃圾收集运输流程以及去向。在现场还设立兑换可回收物摊点,让居民们知晓可回收物的同时增加了参与积极性。

  在南开区,12个街道执法大队共计出动260余人次,深入开展《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活动。来自执法支队、环卫支队、环保支队的执法队员,在活动现场向来往市民发放《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共计1.5万余套,还就市民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在华苑街长华里社区,街道执法队员和社区工作者正在引导居民如何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党群服务中心一侧,有一排崭新的“小房子”,这是专门建立的生活垃圾四分类收集房和智能回收设备。居民可以按照上面张贴的指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还能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长华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丁蕾向记者介绍说,除了这处生活垃圾收集房,他们还在社区内设置了20余组分类垃圾桶,居民出了楼门就能分类投放。居民褚宝元已经习惯了将垃圾分类投放,他说:“垃圾分类对老百姓是举手之劳,我们要坚持好习惯,身体力行让垃圾分类进到百姓家里,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力。”

  河西区除了开展垃圾分类现场宣传外,还启动了网络征文,向广大网友征集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故事,以网文、网图、VLOG等形式,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开启美好生活。

  在西青区,区城管委执法支队及中北镇负责人,在永旺天津中北店开展“贯彻落实《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倡议书,号召大家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西青区逸夫小学和东咀小学的同学们,还通过现场表演,践行“生活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新理念。

  在津南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者,走进双林街道三宝社区,和社区志愿者、社工一道,向居民代表介绍新安置的垃圾分类箱房的使用方法。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设置的箱房与社区风貌融为一体,兼具分类收纳、空气消毒、安全防火、视频监控、厨余垃圾处理等功能,居民投放垃圾后,还能在箱房边设置的水盆洗手,方便卫生。

  滨海新区泰达街道依托智慧手段,打造“物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搭建起公共服务、公众参与、社会资源交互三个平台,让居民可以便捷地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招募培训居民志愿者近800人,“泰达投对”小程序累计注册量2583户,通过小程序上门回收可回收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