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广西柳州一小学生被拖鞋抽脸、衣兜被塞鞭炮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受到广泛关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校园霸凌事件登上网络热搜,我们讶异于霸凌方式越来越暴力的同时,更注意到参与霸凌的学生年龄越来越小。制止校园霸凌,刻不容缓。其中,家庭教育起着决定性作用,不可缺失。

  校园霸凌,又称学校欺凌,是指发生在校园中的孩子们之间权利不平等的欺凌与压迫,包括肢体或言语的攻击、人际互动中的抗拒及排挤或对身体部位的嘲讽、评论和讥笑。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少年儿童接触的信息越来越多元,同时也掺杂着不良内容,校园霸凌低龄化已经成为趋势。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对于日趋低龄化的霸凌少年来说,“未成年”三个字成了他们的“护身符”。

  “子不教,父之过”,体现出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当孩子这棵小树苗需要爱心、耐心的养分来培育的时候,不少家长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和关注,造成了爱的缺失。无论是欺凌者,还是被霸凌的孩子,幼小的心灵都会留下伤疤,影响心理健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不可缺位。父母平时要引导孩子正确处理伙伴间的矛盾,一定要教育孩子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切勿做欺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