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天津“放水养鱼”,持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服务,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经济的活力主要看企业的活力,企业的活力主要看营商环境。作为营商环境中重要一环,提升用户“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打造最优电力营商环境必不可少。

  11月16日,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国网天津城南公司送上写有“心系企业服务好,办事快捷能效高”的锦旗,对解决企业用电燃眉之急表示感谢。

  早在9月7日,该公司负责人到营业厅申请高压新装业务,用电地点为天津市河西区陈塘庄街道洞庭路西侧复兴九里南侧,该地块土地修复、平整后,未来将在此处建造绿地公园。

  该土地修复二期工程预计12月动工,用户对送电时间要求迫切。接到用电申请,客户经理立即前往现场勘查,本着电源就近接入,用户办电零投资原则,当日就对用户进行了供电方案答复,验收合格后又迅速提交了送电申请。

  从提出用电申请,到接电成功,电力部门压缩办电环节和办电时间,仅用11天,工期整整提前一个月,令企业喜出望外。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测量体温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疫情爆发初期,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额温枪”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停产,该公司在扩大产能过程中遇到原材料短缺的巨大难题,急需进行主要原材料的注册变更。

  “市市场监管委和市药监局得知公司困难,当天就组织医疗器械注册、审评审批、产品检验、计量检测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我公司现场办公,仅用2个小时就拿出解决方案。我公司转天便获取‘额温枪’的注册变更许可,解了燃眉之急。”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任大介绍。

  注册变更后,该公司在疫情防控物资最为紧缺阶段,及时为全国各地提供了40余万只红外测温枪。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此次,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新政36条政策措施的出台,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持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服务,全力保市场主体。

  作为与企业打交道最多的政务职能部门之一,市市场监管委紧紧围绕企业、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坚持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拿出硬措施,实招法,做到“接链”“促需”“护企”。

  今年下半年,为预防疫情反复,市市场监管委和市药监局深入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鼓励企业研发无接触智能自助售药机,并制定了《关于开展自动售药机(试行)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发展方向,为企业扫清政策障碍。

  “目前自动售药机样机已研发完成,正在调试,上线使用后,患者取药将实现全程无接触,无交叉感染风险。如一旦疫情发生反复,我公司可快速在医院和药店部署无接触自动售药机,解决患者取药需求。”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清龙说。

  土沃则稻香,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关键在于优化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管委、市药监局帮扶队伍疫情期间多次探访,排忧解难,我们切实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温暖与高效。”刘清龙说。

  针对零售药店驻店执业药师审核处方时需直接接触病人,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且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导致执业药师人手短缺问题,市药监局紧急推动制定《关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远程药事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该企业下属国药控股博康胜家大药房(天津)有限公司在5月获得市药监局批准,成为我市首批开展远程药事服务的零售连锁药店之一。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作为市场主体,企业无论大小,都期盼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让自己轻装前行,加速奔跑。

  7月16日,国网天津静海供电公司的张长胜和同事再次来到位于静海区西翟庄镇顺民屯村的天津鑫鹏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企业用电情况进行回访。

  该公司负责人武问霞介绍,复工复产后,她通过“网上国网”APP在线提交了新增用电申请。“从申请签约到施工接电只花了10天时间,2个月电费就节省了4000元,我们小微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便利与实惠。”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本市各区(含开发区)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

  全面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智能化水平,实现企业经营范围标准化和全程“自助办”,申领营业执照、免费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等全流程网上申请,1个工作日内办结;

  取消对二手车经销企业登记注册地设置的不合理规定,简化二手车经销企业购入机动车交易登记手续;

  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深入开展“一照多址”改革,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

  推进“获得电力”服务标准化改革,低压用户办电环节减至2个,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提高用水用气报装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

  无论是企业开办到注销、生产到经营全生命周期,还是市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我市在各环节审批服务上都在进一步优化中。可以看到,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新政36条政策措施中,均具体到任务内容、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

  努力培育营商环境沃土,取得最大政策效应,推动本市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天津,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