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7岁的退休工人马建生,住在河东区大直沽街津塘村社区金昌里小区。他有家电水暖维修特长,谁家电器、暖气、上下水出了小毛病,他都会义务帮忙维修。同时,马建生还十分关心社区生活困难的居民,经常上门帮忙。在金昌里小区,提起马建生,邻居们都夸他是一个热心肠、大能人。马建生曾先后获评天津助人为乐好人、河东区五好楷模、河东区优秀志愿者。

  义务维修

  “老马去姜大爷那修洗衣机了,过一会儿就回来了。”前天下午,记者来到金昌里小区采访时,马建生刚刚出门,他的老伴儿热情地招呼记者来到家中老马的“工作间”。“他退休之后反而更忙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各家各户修家电。”她说。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工作间”虽然面积不大,但维修工具、零配件样样齐全,墙上整齐地挂满各种型号的扳手、钳子、改锥,还有台虎钳、角磨机、无齿锯等工具。10分钟后,马建生拎着工具箱回来了,见记者来采访,他憨厚地笑笑,说:“我就是爱给邻居帮点儿忙,都是小事儿。”

  老马退休前,曾是一家机修厂的技术骨干,积累了丰富的电器维修经验,车钳铣刨磨样样精通。从2000年开始,他义务为邻居修理电器,分文不取。有时,邻居们心里过意不去,就会送他两盒香烟,表示感谢。为了这事儿,他一咬牙把烟戒了。“收人家两盒烟等于变相收费,这种事儿我可不干。”马建生说。

  “老马,这灯突然不亮了,受累帮我看看。”这时,住在11号楼4门的胡大爷拎着一盏台灯,敲开了马建生家的大门。老马戴上老花镜,拿起改锥拧下几个螺丝,用万用表测了一下。“没事儿,是线头接触不良,重新焊一下就好了。”老马随后用电热笔对其中的几个电线触点进行了重新焊接,很快就修好了台灯。

  家住5号楼2门的88岁张奶奶告诉记者,一周前的一天傍晚,她家卧室里的暖气突然跑水了,她急忙给老马打电话。接到电话后,热心的老马立即带着工具赶到她家,发现是暖气接口上的垫圈老化了,他马上跑回家找来一个新垫圈,又帮忙给换上。

  关心邻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20年间,几乎小区里的每户居民都受过马建生的帮助。住在11号楼7门的边大爷今年80岁,老两口身体都不好,从2015年开始,老马只要有时间就去他家帮忙干活。一年夏天,边大爷的老伴儿生了病,腿脚不便,无法下蹲,但家中厕所里还用的是蹲便。马建生得知后,马上为边大爷家换成了坐便,让老两口非常感动。边大爷红着眼圈说:“当时正好是三伏天,老马忙活了一下午,连口水都没喝。有老马做邻居,给我们多好的房子我们都不搬家。”

  “老马可真是个大好人,哪个楼道里的灯不亮了,谁家电器出点小毛病,他每次都随叫随到,不仅自己搭工搭料,而且不收一分钱。有时看他一天跑五六家,邻居们想谢谢他,请他吃饭他也不去,我特别高兴自己有个这么好的邻居。”说起马建生,80岁的宁云龙大爷不停夸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