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部署,从11月21日上午开始,滨海新区启动“滨城大筛查”,用2至3天时间对滨海新区全体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在全区228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都有“滨海蓝”的身影,他们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始终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一道,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维护各个检测采样点的秩序,为“滨城大筛查”顺利进行贡献着滨海新区公安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滨海新区公安局闻令而动,全局启动最高等级勤务响应,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护航“滨城大筛查”安保工作。

  滨海新区交管支队启动战时状态,全员上岗、全警上路,全力保障各检测采样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疫情不止 特警不退”,特警支队第一时间闻警而动,充分发挥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守一线。11月21日,气温骤降,天空飘起雨雪,为保证检测采样工作顺利高效进行,执勤民警与现场工作人员紧密配合,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排队候检。在雨雪天气中,民警与等待中的群众耐心沟通、贴心安慰,在保证“速度”的同时,不忘传递“温度”。

  红旗路派出所59岁的老民警李发永患有糖尿病,但他仍坚守岗位,利用短暂的几分钟休息时间打完胰岛素,又匆匆返回工作岗位。寨上派出所也有不少年龄较大的民警,程卫兵、杨恩来、王庆森等多位民警也没有因年龄大而退缩缺位,他们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海滨派出所民警王小康是阳光佳园的社区民警,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他虽然腿部患有较严重的滑膜炎,但在“滨城大筛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他主动请缨,参加安保工作。当日,他一直坚守在社区检测采样点,同事们劝他休息时,他都会拿出口袋里的止疼药,晃一晃,说:“我能坚持,有法宝。”大沽派出所还成立了“巾帼战‘疫’小分队”和“青年突击队”,女民警和年轻警力都冲锋在前,不畏寒冷,维持检测采样点的现场秩序。

  在维持检测采样点现场秩序的过程中,民警发现有老人、行动不便的人和儿童排队时,就会主动上前搀扶或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向周边群众说明情况,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因此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扬和好评。

  港西派出所民警21日晚在检测采样点执勤时发现一名老奶奶行动不便,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这位老人已经72岁了,患有青光眼,视力模糊。民警立即通知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开辟绿色通道,并搀扶老人到检测采样点采样,采样完毕后,又送老人安全离开。此外,杭州道派出所辖区的一些热心群众看到的执勤民警冒雨夜战,还专程送来了热乎乎的豆浆和食物,通过这种方式为他们的坚守“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