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是我国设立的“心梗救治日”。心梗是一种很常见的急危重症,我国每年新发心梗60万例,死亡率在30%以上。但很多人对心梗仍不了解,容易忽视一些相关症状,在发病时容易错过及时正确的救治。市人民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姚朱华提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心梗,要会识别一些初期症状,早预防早治疗。如果一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要牢记两个“120”,既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也要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这些人群 需要警惕

  据介绍,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吸烟、暴躁、情绪紧张、作息不规律、生活习惯不健康等都是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发病的人群中,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不少年轻人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等导致心梗突发,而且年轻人往往没有前期心绞痛等心肌缺血预适应,一旦发生心梗,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早期猝死率较高。

  健康作息 预防心梗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心梗呢?冠心病患者应按时按量遵医嘱服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要积极治疗,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另外,要加强运动,合理饮食,减轻体重,戒烟戒酒,不熬夜,保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同时要关注天气变化,天冷及时添衣,做好防寒保暖;还要注意调整情绪,减轻心理压力,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需要提醒的是,心梗抢救成功后也不可大意,一年内仍要坚持服药、运动康复、健康生活、控制多重危险因素和定期随访,一年后也要注意控制危险因素,坚持长期治疗,降低心梗复发率。

  这些征兆 不可大意

  姚朱华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以下征兆就要提高警惕了。心绞痛是心梗的典型症状,冠心病患者如果感觉心绞痛疼痛加重、发作频繁、诱因减轻、吃药不缓解,要高度怀疑为心梗。此外,突然出现牙疼且服药没有缓解、嗓子突然疼痛还伴随有心慌胸闷等症状、心律失常严重等,也都可能是心梗的征兆,要高度警惕并及时到医院诊治。

  及时救治 至关重要

  急性心梗往往病情危重,争分夺秒尽早开通梗死动脉是关键中的关键。因此一旦出现高度疑似心梗症状后,要立即拨打120,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要停止任何活动,平躺,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每5分钟重复服用一次,帮助缓解症状。到达医院后,家属要积极配合医生,抓住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对患者进行迅速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