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下降,防风、保暖的冲锋衣成为不少市民喜爱的御寒“神器”,线上线下市场近期更是大打促销牌,令消费者看得眼花缭乱。那么,明目繁多的冲锋衣,品质究竟如何呢?记者日前从市消协获悉,根据京津冀消协日前发布的冲锋衣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标称为木林森等三品牌样品不合格,50件冲锋衣样品中有近四成样品的功能性名不副实,涉嫌虚假宣传。

  据了解,消协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市场共购买50件冲锋衣,价格从229元到3200元不等。结果显示,标称为Tectop牌一款男款三合一户外服、木林森牌一款弹力两件套、FMIX牌一套男款羽绒冲锋衣+情侣款冲锋裤,分别因存在虚标纤维含量、耐汗渍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等质量问题,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单学蕾表示:“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如果纤维含量、耐汗渍色牢度不合格,产品是不能上市销售的。”

  此外,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0件冲锋衣样品中,有近四成样品的功能性名不副实,涉嫌虚假宣传。据介绍,推荐性国家标准《户外运动服装冲锋衣》中明确,冲锋衣是采用防水透湿功能的纺织面料加工制成的,用于户外运动的、具有防水透湿功能的服装。专家表示,冲锋衣产品除了必须具备一般服装的质量要求外,还应具备防水透湿的功能,因此对冲锋衣产品的功能性测试尤为重要。

  样品中,标称Jeep、诺诗兰牌的冲锋衣样品净水压(洗前)不符合标准要求;标称SCALER牌的冲锋衣样品表面抗湿性(洗前)不符合《户外运动服装冲锋衣》标准要求;标称TFO、南极人、FMIX等品牌的冲锋衣样品表面抗湿性(洗前)、净水压(洗前)均不符合标准要求,样品防水性能堪忧。

  专家表示:“服装的透湿性能是指水蒸气穿透服装的能力,在长时间户外运动过程中,人体会散发出大量水汽,透湿率不佳的衣服,在出汗后继续穿着,不仅达不到保暖作用,反而会产生闷湿等不适感。”

  消协人士告诉记者,一些销售人员宣称的、所谓的冲锋衣产品,标签上标注的产品名称却是风衣或夹克。

  三地消协发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18件功能性名不副实的样品中,有4件样品网页宣传为冲锋衣,实际样品却明示其他服装品名,也未执行冲锋衣标准。

  消协人士介绍说:“这次测试了一款标称猛犸象牌的样品,网上自称是冲锋衣,并宣传了防风、防水等功能,但实际上标注的是男夹克,明示的执行标准是单夹服装的标准,而这个标准根本没有功能性要求。”

  专家表示:“普通服装的标准不涉及功能性,宣称是冲锋衣,标注执行的却是普通服装标准,网上宣传与实际样品明示品名不符等问题,不排除生产经营企业为规避抽查风险而钻空子故意为之。”目前,消协组织已将不合格样品移交相关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