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获悉,滨海新区正式获批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目标定位为综合应用拓展。

  据悉,新区大力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形成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总装总测到试验培训、综合保障的完整产业链,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中航直升机研究所、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国内外知名无人机研发、制造运营企业在新区落户。

  在基础设施和空域条件方面,新区的优势得天独厚,目前拥有独立无人机临时飞行空域4处、通用航空机场3处。在5G建设方面,新区逐渐投入使用的5G物理基站,为无人机基于5G的运行奠定了基础。在新能源建设方面,预计到2022年,新区将建成加氢母站1座、加氢站6座。此外,在科技支撑方面,滨海新区与中国民航大学、天大航空航天研究院、天大内燃机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研制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

  据了解,通过试验区建设,主要实现8项成果输出:开发完成无人机运行监管和数据统计分析系统;运行低空域应急救援体系,完成城市无人机低空运行与监管办法;出台“5G+无人机”空地一体化城市交通方法;出台物流配送无人机航路管理方法;制定基于风险的无人机检验检测与试飞验证程序;制定无人机适航审定标准;形成数字新基建无人机的电力巡检运行经验;加强地方性立法,出台无人机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