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燕窝、莲子、桃胶、燕麦、红枣、枸杞、银耳……现磨出的豆浆加上自主选择的辅料,二次熬制后,一碗独特的花式豆浆就出品了──在河西区凯德MALL的一楼商铺,王倩祎的“小田豆浆”正式升级为“小田豆食堂”,从大学时就生根的创业梦就像这悉心熬煮的过程,慢慢品出味道。

  “小田豆食堂”布置得温馨又颇有小资风。刚刚营业,食客们就对店铺的主打豆浆赞不绝口。“这里商业氛围浓,商圈比较成熟、周边有很多居民小区,还有写字楼,客户群体很多。”王倩祎对新店的开业信心十足,“多亏了河西区政府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是挂甲寺街的副主任郭栋帮我协调到的这个店面。”

  新年伊始,王倩祎一腔热血筹备的店铺刚刚营业、磨合好,就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一个月将近4万元的房租,还有食材进货、店员费用、各种杂费,加在一起每月将近10万元的挑费,对于初创业的王倩祎来讲是从来没有想过的艰难。“当时最省钱的方式就是闭店。但我不想让刚刚组建好的团队士气降下来,正好看到社区志愿者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坚持值守,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那时候,王倩祎已经是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她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的午餐和晚餐都有地方提供,但是早餐需要自己解决,于是就找到了挂甲寺街道的负责人,表达了自己想为社区工作者送早餐的想法:“哪个社区急需,我们就送哪个社区。”

  “从2月15日开始,我们每天把七八十份早餐在早晨6点准时送到七八个社区,全部是免费提供,我们这样坚持了40多天。”每天凌晨2点多就要起床,3点准时到店里,开始磨豆浆,做早餐。王倩祎的“金牌团队”有5个人,虽然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

  随着疫情好转稳步控制,王倩祎接到了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的通知。“挂甲寺街道帮我们和房主协调,减免了一个月的房租,又为5名员工减免了6000多元的社保费,优惠了1000元的电费,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和帮助。”王倩祎说。

  受疫情影响,原来的店铺客流量比较少,王倩祎计划转型升级。挂甲寺街道工作人员在向企业主动问需时,了解到她想入驻商场,就主动帮她寻找店面,对接商场资源,帮助新店选址开张。“主动问需、主动发现,这样的保姆式服务已经成为政府服务企业的日常。”街道副主任郭栋表示,“相对于大项目、好项目,这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抗风险能力更弱一些,但同样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的帮扶和关注都会一视同仁。企业发展过程中在用工方面也有需求,我们也会对接社区和人力资源部门,提供精准服务。后面,我们还会持续跟踪帮扶。”

  “很多大学生都有创业想法,特别是‘90后’‘00后’想法更多。我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加入到创业过程中,在带着大学生创业时,可以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出于大学生创业情怀,招聘员工时,在选择有业内经验的工作人员的同时,王倩祎更侧重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大学生虽然工作经验不足,但是有老师傅带着他们,整个团队逐步调整磨合,一步步把团队架构、产品梳理好,可以为大学生节省很多学习过程。”有了政府的鼎力支持,王倩祎不仅圆了自己的创业梦,还为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打通一条路,创业路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