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和企业之间一旦发生纠纷、误会,谁来化解和消弭?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的劳动和谐关系,谁来建设和维护?您可能不知道的是,在本市有着一支集协调能力、实操能力、法律法规实践能力等多方面本领于一身、并肩负以上重任的队伍:劳动关系协调员。前日,劳动关系协调员工种技能竞赛暨2020年“海河工匠杯”西青区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落幕。记者了解到,这是本市首次举行劳动关系协调员工种技能比拼。

  活动中,来自近80家企业的500余名参赛者同场竞技,争夺“和谐桂冠”。竞赛从考察选手专业能力、知识运用等多方面设置赛程,评委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权威院校和机构。据介绍,本市近年来高度重视企业劳动和谐关系建设,仅在西青区,就已对万名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帮助他们通过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证书考试,取得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取得专业职业资格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所长,调解劳动纠纷,促进企业和谐,在企业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9月,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印发通知,部署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本市将持续抓好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促进和谐企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