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该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共同举办,展览展期近四个月。

  展览中既有国家博物馆藏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系列文物,也有天津博物馆藏《漕运图卷》、通州区博物馆藏“军粮经纪密符扇”和《运河源流图》、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隋炀帝墓出土鎏金铜铺首和玉璋等重量级展品。展览共分为《一河千载通南北》《货通南北利四方》《千艘并进万夫牵》《神工当惊世界殊》《因河而兴文化盛》等五大部分。全面系统展现了大运河及其衍生出的深厚文化底蕴,提炼和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

  天津博物馆参加此次大运河文化展藏品中,分别有清代漕船模型(上图)、明宣德款青花云龙纹天球瓶、清乾隆《漕运图》卷、清朱岷《秋庄夜雨读书图》卷这四件文物。其中,漕船是古代用于漕运的船只,展出的清代漕船分为三种:江西、湖南、湖北三省的漕船叫江广船,江南、浙江的船叫江浙船,山东、河南的漕船叫浅船。江广船最大,江浙船次之,浅船最小。

  天津博物馆藏明宣德款青花云龙纹天球瓶高46厘米,口径9厘米,足径16厘米。小口直颈圆腹,绘巨龙腾跃于云间,灵动鲜活。口沿下横书“大明宣德年制”款。该器胎骨厚重,造型端庄,是宣德青花瓷中的上品。

  展出的清乾隆《漕运图》卷纵57厘米,横746厘米。绘制于乾隆年间疏浚漕运河道后,绢本设色,右起北京,左至杭州。以写实的手法详尽描绘了以运河为中心,用于漕运的各个水道(大运河、黄河、淮河、长江、各大湖泊)及两岸风物,漕运水道各闸口、各河工地段均有明确标识,尤以里下河处最为细致。

  清朱岷《秋庄夜雨读书图》卷描绘的是天津水西庄。水西庄为天津盐商查日乾私家园林,雍正11年(1733)建成,查氏父子在水西庄刊刻图书,收藏金石、书画,款待南北名流才俊、津门乡贤。他们在此赋诗填词、评书品画、著书立说,创造了灿烂的水西庄文化,是天津古代文化活动的高峰。清朱岷《秋庄夜雨读书图》所绘为查礼(查为仁之子,号茶坨居士)于夜雨中的水西庄读书的情形,再现了水西庄的原貌,是研究天津文化史的重要资料。作者以水墨为主,石青、柘黄淡染,表现出雨中水西庄莽苍萧瑟的情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