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利企惠民。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本市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438.8亿元。

  据了解,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88.6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150.2亿元。

  今年是小微企业2019年度所得税汇缴执行退税“直退”的第一年。为便利企业退税,市税务局开通退税绿色通道,取消小微企业退税审批资料报送,利用“直退”流程由纳税人“申请退”变为税务部门“主动退”,有效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全市税务部门在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缴结束后的一个月内主动为1.47万户小微企业退还了多缴的税金2.21亿元。同时,为缓解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产生的资金压力,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新出台的相关政策,将本应今年二、三季度缴纳的税款延缓至明年1月缴纳,缓解了企业的现金压力。

  另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本市有26户次企业的境外投资者享受了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累计扩大在中国投资金额超28亿元,涉及税款近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企业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政策的户数和金额分别增长了24%和86%。为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内容,全市税务部门通过对重点企业走访,为意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纳税辅导,答疑惑、解难题,编写《致境外来津投资企业的一封信》、制作《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税政策范围十问十答》宣传资料,让政策直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