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武清区下朱庄街道文汇路社区的人口普查员高源来到香颂湖一居民楼入户摸底。在六楼遇到一户无人应答,高源随即找到该户电表,拿出手机登录“网上国网”App,使用“e普查”程序扫描电表条形码,显示为红色码,高源放心地将其登记为空置户。据悉,为破解普查员面临的“敲门无人应”难题,国家电网公司在“网上国网”App中推出了“e普查”辅助工具。

  据了解,国网天津武清公司积极联系武清区统计局人口普查办公室和下辖各乡镇街道人口普查员推广应用该项功能,服务全区6000余名人口普查员。“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到人口普查中,是历次普查都没有过的,在武清区也是首次尝试。武清区常住人口破百万,租户、‘候鸟户’比较多,而且一户多套房的情况极为普遍,入户排查难度高。电力大数据为空置户的排查提供了依据,不仅让普查员少跑路,还提高了入户摸底的效率、准确率。”武清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科长刘晓曼说。

  据悉,“e普查”利用电力大数据准确、实时等特点,在保证用户隐私的前提下,通过对用户日用电情况数据分析,甄别住户实际居住状况,从而有效辅助人口普查摸底。经实名认证后,普查员便可使用“e普查”扫描管辖范围内居民电表,获取该户“用电码”,红、橙、绿三色分别表示近一个月未用电、间歇用电、正常用电,以精准识别空置户、“候鸟”人群、正常户三类情况。“为了保证普查数据质量,以前,如果多次上门无人应答的话,我们会尝试走访邻居、询问物业等各种办法联系屋主。对于疑似空置户,我们总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尽量多跑几趟、多敲几次门,也因此跑了不少‘冤枉路’。电力大数据为我们有针对性开展排查、减少重复上门提供了帮助。”高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