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双11”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不少市民一进入11月便熬夜抢购预订,各大电商平台的订单数量节节攀升。中消协、市消协昨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和主播们的大力推销时,一定要多些理性,树立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

  “有需要的宝宝赶紧下单啦……”网络直播带货成为今年“双11”网购的一个亮点。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当我看到主播们试穿或者试用服装、化妆品,就不由自主地有一种购买的欲望,往往手一点就下单了。可东西买到家之后也不一定马上用,有的送到家一个月了也没开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类似陈女士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有些市民坦言,面对“感染力”极强的主播们,自己往往会冲动购物。

  为此,消协人士向消费者发出提示。首先,面对直播秒杀要冷静。应选择有健全保障体系的电商平台观看直播,同时选择在信誉度良好、知名度高的直播间下单。牢记按需购买,不攀比奢华,量入为出,规避冲动消费行为。其次,要看清优惠规则。近年来许多网络商家在促销规则上下足了“功夫”,预售、满减、购物津贴、玩小游戏抢红包等营销策略让“双11”越来越复杂,也成了消费者诟病的槽点。消费者要多与店铺客服沟通,了解清楚促销规则,避免盲目凑单。再次,要防范网购骗局。“双11”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常见骗局以“预售”“红包”“客服”“信用提额”“刷单返利”“中奖免单”等为名,诱导消费者点击非法钓鱼网站,骗取其个人信息及财产。消协人士提醒市民,千万不要点击陌生链接,电商平台退款应依照正规流程操作。收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对方提示“订单异常”“缴纳保证金”“退款”等情况时要谨慎,及时与店铺客服沟通,了解情况,防止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