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为辖区内居民小区楼道和伙楼大院统一配发了灭火器,关键时刻,这些灭火器派上了大用场。近日,和平区河南路一户居民在自家炉灶上烧水时把壶烧干引发火情,邻居发现后第一时间就近取来灭火器将火扑灭,避免了火势进一步蔓延。

  当天16时左右,和平区河南路一个二楼伙院里,一户居民在家中炉灶上烧水时睡着了,水壶烧干引发火情。接到报警后,辖区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和17名消防员快速赶赴现场。万幸的是,赶到现场时火已经被扑灭。

  经现场了解情况得知,邻居一位老大爷发现起火后,第一时间通知了楼长并迅速拨打了火警电话,一楼邻街商铺店主闻讯后马上拎起店里的2个灭火器跑上楼灭火。

  据了解,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辖区居民小区楼道和伙楼大院配发灭火器2.3万具,并明确了消防器材的使用责任人,做到平时有人看管,急事有人会用。同时,在7357个居民楼栋张贴《消防联勤联动应急处置流程》,安装印有物业及网格员联系方式的逃生自救提示牌,并积极开展微型消防站拉动培训。截至目前,辖区居民社区网格员、楼门院长、热心居民利用灭火器第一时间处置了锦州道寿荫里、解放路社区等十余起初起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