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算不上新鲜事。可说着容易做着难,成规模地推广开来,更难。在天津北辰区,不到2年时间,却有27家中小企业靠知识产权换来了上亿元的融资,因为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的运行模式──辰智贷,“雪球”还在越滚越大……

  一笔融资款,两个没想到

  “我们用两个软件著作权做质押,从工行北辰支行融到400万元,一年期,利率2.5%。”拓甫科技财务负责人张健的话,让记者小吃一惊──没有房子车子等传统意义上的抵押物,仅凭无形资产去质押,能从银行贷到款,已不易,利率居然还这么低,怎么可能?

  张健笑着解释,他们是2018年夏获得这笔融资的。当时,在北辰区金融局的协调下,天津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承担70%责任,一家名叫企兴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承担剩下30%的责任,区政府还拿出20万元作为财政贴息,算下来,落到企业头上的利率也就只有2.5%,确实很优惠。不仅如此,贷满一年,他们又续贷了一年。今年赶上疫情,这笔钱对企业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我们是一家国家级中小型科技企业、天津首批瞪羚企业,主要为政府部门、学校、企业提供信息集成和运维服务。”张健说,放在以前,像这种轻资产缺少抵押物的科技企业,基本入不了银行的“法眼”,“我们有两个没想到,一没想到能融到钱,二没想到资金成本这么低。”

  这笔钱,对拓甫科技帮助有多大?张健亮出一组数据:企业的营收,2017年是5000万元,2018年是1亿元,2019年是1亿3千万元,节节高。

  尝到知识产权“变现”甜头的拓甫科技,更加珍惜自己的“知本”,也更加舍得研发投入了。这两年,其研发费投入率增幅均在50%以上,现已拥有软件著作权24个。

  技术“大牛”掌眼,四方合力托举

  北辰区是如何破题的呢?

  这几年,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北辰区政府发现,不少高技术、轻资产的优质企业因抵押物不足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这也不能怪银行。之前,银行通过专业评估机构对企业的知识产权评估后放贷,是要承担100%责任的。一旦出现不良,银行因对知识产权不熟,难以处置兑现,很容易砸手里,所以积极性不可能高。”北辰区金融局相关人士说。

  换句话说,一旦解决了制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处置难”的痛点,银行的积极性也就起来了。2018年5月,北辰区创新推出了“辰智贷”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该模式的创新点在于,在传统“企业+银行+担保”的模式上,增加了“回购+政府”的环节。政府通过引入担保机构承担70%责任、引入专业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回购质押物承担30%责任,使银行的责任由之前的100%转化为0,从根本上解了其后顾之忧。与此同时,政府还给予企业一定的贷款贴息。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两个难题就这样一步解决。

  “辰智贷”的灵魂,是增加了知识产权的“回购+政府”环节。回购的任务,落在专业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头上。天津企兴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专业机构。“我们主要对知识产权进行评估。万一融资企业出现违约,我们会将其质押的知识产权回购转卖给其他企业。”企兴公司的专利业务总监耿树志告诉记者。

  知识产权不像房产等固定资产那样一目了然,专业性太强了,会不会一不小心看走眼、砸手里?“我们有两个团队,一个是专业技术团队,一个是风控团队。专业技术团队里,有不少我们请的行业技术大牛,由他们掌眼。”耿树志回答。

  两年几十单业务下来,坏债率有多少?

  “目前为止,零。”耿树志说,虽然做足了风险预案,但迄今还没启用过呢。

  推广新模式,盘活更多无形资产

  有了好模式,就要推广开。一年多来,北辰区将推广“辰智贷”创新融资模式,作为打造营商环境、落实“津八条”“民营经济十九条”等的规定动作。尤其今年疫情以来,科技型小微企业普遍出现钱荒,该区加大了精准服务力度,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多场“鹊桥会”,扩大“辰智贷”的覆盖面,盘活更多无形资产。

  在供给侧,该区组织中、农、工、建等多家银行、天津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知识产权评估公司等专题座谈,制定目标任务,研究推动方略,并引导相关驻区金融机构与企业面对面亲密接触,实现点对点精准服务。

  在需求端,该区以“双万双服促发展”等活动为抓手,及时收集汇总企业融资需求,不定期在北辰“融资超市”开展专项融资服务对接,让更多的企业吃透、用好“辰智贷”。

  从2018年夏到现在,北辰区通过“辰智贷”模式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1.0304亿元,推动解决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了资金活水的浇灌,很多像拓甫科技这样的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尤为难得的是,当看到知识产权真的快速转变成真金白银,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自内心地更加珍惜原创、更加重视研发,银行也因此更敢贷爱贷,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区域创新活力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