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是李叔同(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位海河水养育出的中国近代文化巨擘、蜚声海内外的一代宗师,由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交响乐团、红桥政协文史委等单位联袂举办的“芳草长亭 炎黄风情”主题音乐会在故居纪念馆举办。李叔同嫡孙女李莉娟女士、红桥区政协文史委员、李叔同母校及其从教单位师生、天津李叔同—弘一大师研究会、本市文化学者和故居纪念馆共建单位等嘉宾出席音乐会。

  音乐会在李叔同母校——红桥区文昌宫民族小学童声合唱《送别》《忆儿时》的歌曲声中拉开帷幕,孩子们用稚嫩、清纯的歌声表达了对杰出校友的敬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李阳副院长,激情朗诵了李叔同的爱国诗篇《金缕曲·将之日本留别祖国并呈同学诸子》;天津交响乐团女子四重奏演奏组献上经典曲目。

李叔同先生母校—文昌宫民族小学演唱大师经典歌曲《送别》《忆儿时》李叔同先生母校—文昌宫民族小学演唱大师经典歌曲《送别》《忆儿时》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李阳朗诵李叔同爱国诗篇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李阳朗诵李叔同爱国诗篇
天津交响乐团女子四重奏演奏组演奏经典曲目天津交响乐团女子四重奏演奏组演奏经典曲目

  音乐会上,李叔同嫡孙女李莉娟女士表示,能在“家”里为祖父诞辰140周年举办音乐会意义非凡。天津是李家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也是祖父生命的起点,他带着家乡特有的基因,走向华枝春满的远方。他的传奇经历、高风亮节的品德构成了津沽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创造了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的世纪回响。

李莉娟女士在音乐会上发表感言李莉娟女士在音乐会上发表感言
“芳草长亭 炎黄风情”专题音乐会重要发起人刘恒岳主持演出“芳草长亭 炎黄风情”专题音乐会重要发起人刘恒岳主持演出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李叔同是我们天津永远的骄傲,他身上所蕴含的爱国、创新、包容的特质,是天津精神的最佳诠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李叔同先生的人文精神,弘扬津沽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美丽的新天津做出应有的贡献。

红桥区政协文史委员莅临故居红桥区政协文史委员莅临故居
“芳草长亭 炎黄风情”音乐会演出现场“芳草长亭 炎黄风情”音乐会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