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细分市场、科技含金量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等,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特点,但想要做大做强,不能只有好产品,融资能否及时、足量也直接影响企业的生死存亡。如何破解融资难?昨天九时,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政府项目主管邢磊带着这个问题,走进市工信局联合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天津OTC)举办的“专精特新”企业走进资本市场首场活动现场,在本市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和在场的30余家企业负责人共同寻找破题“良方”。

  能荣获“专精特新”称号的中小企业必身怀绝技,亿昇科技的“绝活儿”是自主创新的鼓风机产品。从初创期想尽办法得到客户认可,到如今被众多客户催发货,亿昇科技仅用了三年时间。邢磊说,这与企业坚持创新及政府倾力扶持密不可分,“去年公司营收2.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已达2亿多元,同比增长20%。企业每年研发经费占总收入的10%,虽有节能专项资金、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等帮扶资金和银行的短期贷款,仍无法满足大量融资需求,这也是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

  为中小企业纾困,市工信局开“良方”,实施“专精特新”梯度培育计划,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开展政策支持、宣传推广、融资服务、管理提升等精准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此次系列活动应运而生,用三个月时间,通过培训、走进标杆企业、游学、举办沙龙、路演等方式,帮企业认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划企业资本市场发展道路,并借助天津OTC平台,接触多元融资渠道,获得适配的资金支持,让企业实现飞跃发展。

  “我们感受到,眼下还有很多客户对国产高端装备持观望态度,如果能进入资本市场,就相当于企业实力和产品品质被官方‘认证’,对于中小企业市场拓展起到决定性作用。”邢磊的这一看法,得到市工信局工业中小企业服务发展处处长李海燕的认同。在现场为企业积极联系的她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并不了解资本市场,此次活动只为打破‘缺钱找银行’的传统观念,让大家知道融资渠道有很多种。多层次资本市场既能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还能有效识别风险并准确为企业估值。同时,企业若按上市标准规范自己,无论经营、管理还是发展质量都能获得提高。”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定市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17个,投入近2.4亿元财政资金扶持近700个中小企业。“2020年度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自本月22日刚刚启动,希望本市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市工信局将通过第三方机构的评审,再选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并择优选出部分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奖励。”李海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