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市统计局举行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本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加快恢复,主要指标持续改善,经济复苏向好基础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095.43亿元,比上半年回升3.9个百分点。”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说。

  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加快恢复,累计速度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降转增,同比增长0.1%。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8.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0.1%,汽车制造业增长6.2%。工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本市服务业主要指标稳步回升,高质量发展趋势更加明显。规模以上服务业15个重点行业营业收入自今年4月起降幅逐月收窄,1至8月同比持平,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7.0%和11.5%。“接链,促需,护企,本市以信创产业为旗帜,以智能科技为引领,扎实推进了新动能领域5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全市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褚丽萍介绍。

  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外贸进出口由降转升,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5453.78亿元,增长1.3%。其中,出口2255.93亿元,增长3.8%,连续三个月增长且增速加快。同时,本市就业形势总体趋稳,居民收入有所增长。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就业37.01万人。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69元,增长2.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722元,增长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91元,增长1.5%。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本市新经济发展提质加速,动能转换扎实推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8%,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服务机器人、光纤、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9倍、50.9%、36.2%和27.8%。快递业务量增长28.4%,比上半年加快12.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本市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推进,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的活力动力不断增强,民生福祉较好保障,全市的经济持续稳定加快恢复,回升的势头好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褚丽萍说,下阶段本市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