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阳光灿烂,昨天,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举行,对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昨天清晨,接受表彰的抗疫英雄们乘坐礼宾车,在警车护卫下抵达天津礼堂前广场。表彰会开始前,在天津礼堂前广场举行抗疫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欢迎仪式,少先队员们奏响乐曲,手执鲜花热烈欢迎抗疫英雄们的到来。

  天津礼党内气氛庄重热烈,当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戴着大红花、手持鲜花步入会场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会场前方四个大屏幕滚动播放英雄们在前线抗疫的事迹。

  “庚子新春,一场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旷世搏杀悄然打响。大年初三,我奉命与中央指导组专家集结北京,赶赴武汉,成为驰援湖北‘津字招牌’战队的一员。”在先进代表发言环节,当人民英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抗击疫情劳动模范、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发言时,会场响起阵阵掌声。

  张伯礼说,到了武汉才发现形势有多严峻。当晚他就向中央指导组提出将确诊、疑似、发热、留观“四类人”进行集中隔离,实施“中药漫灌”。隔离点不够,就征用酒店、学生宿舍,千方百计实现分类管理。中药产能不够,热心企业给垫付资金、连夜开工,转天,近万副中药送达隔离区。专家、医护、企业、市民,千千万万条心拧成一股绳,为救治患者顶着一切困难往前冲。身边的许多医务人员都在超负荷运转,饿了吃口方便面,困了打个盹,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抢救病人中去。

  “和他一起工作了12年,今年2月22日,单玉厚倒在了他热爱的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今天距他去世整8个月、243天,每当回忆起过往的点点滴滴,心情就变得异常沉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抗击疫情劳动模范,滨海新区政协原副主席,滨海新区应急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单玉厚的生前同事,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张金宽在发言中说,疫情发生后,单玉厚保持军人本色不改,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最高军令,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战时行动,作为新区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他坚持24小时“在线”,“连轴转、连夜干”。

  “1月26日是大年初二,也是我们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日子。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临行前,在鲜艳的党旗下,我们庄严承诺,一定不负众望,坚决完成任务!138个人去,138个人凯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抗击疫情劳动模范、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说,支援湖北期间,本市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克服困难、并肩作战,先后收治患者277人,其中重症患者48人,危重症患者37人,治愈出院患者201人。大幅提高收治和治愈率,降低感染风险,为疫情救治贡献天津智慧,受到国家卫健委四次通报表扬。

  “疫情是一次大考,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和智慧。党员和志愿者们在社区10个卡口24小时值守。累了,就靠会儿墙也不敢闭眼;冻僵了,就蹦蹦跳跳取暖;去厕所不方便,就尽量不喝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抗击疫情模范集体代表,南开区体育中心街时代奥城社区党委书记曾彭华在发言中表示,在防控值守最吃紧的时刻,市委市政府给他们吃了定心丸,万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不仅解了燃眉之急,也能够腾出人手来做好病毒消杀、防疫宣传、重点人防控和后勤保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