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海关的各项便利举措,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实现逆势增长!”日前,在天津海关“稳外贸 稳外资”座谈会上,三星高新电机(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艳激动地说,“在新产品——1亿像素潜望式手机摄像头顺利投产上市的推动下,上半年我公司加工贸易进出口值已达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三星高新电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手机零件生产企业,更是目前全球极少数能够生产1亿像素潜望式手机摄像头的企业。“今年春节前后,正是我们公司高端摄像头产品的生产旺季。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进口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迟抵港。”张晓艳说,“当时,对于新产品能否顺利生产我们都非常担心。”

  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天津海关所属西青海关根据企业进口设备实际情况,创新采用了“远程查验+到厂检验”的灵活操作模式,第一时间安排查验人员开展货物验放工作,立验立放成套设备30多批次,企业设备和货物从进入厂区到完成查验投入测试生产仅需4小时,为企业及时开工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快速验放进口成套生产设备50台,进口原材料80项,价值2.58亿美元。

  天津海关以龙头企业、重点产业为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一企一策”精准施策,支持稳住外贸基本盘。主动指导企业做好2500余种进口原材料归类、单损耗等备案工作。启动应急措施,及时为企业加工贸易电子账册办理补税和报核延期手续,缓解了企业资金流转的压力,增强了企业复产达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