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长假期间,交管部门采用多种方式,对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仅津蓟高速公路沿线就查处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超过千起。交管部门提醒,这种危险行为必须引起所有驾驶人重视,应急车道的“捷径”不要走。

  屡禁不止多车被查

  10月7日上午,津蓟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流量较大,个别“心急”的驾驶人为了图快,就违法沿应急车道向前行驶。当日8时56分许,一辆棕色小客车沿津蓟高速公路向蓟州方向行驶时,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电子警察连续抓拍的照片中清晰记录了其违法行为。9时42分,在同一地点,一辆白色小客车同样因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也被电子警察抓拍到。公安交管部门在本市界内高速公路沿线查处的易肇事肇祸、易引发交通拥堵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中,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占比近八成。

  多种方式严厉查处

  据高速交警介绍,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发生突发事件造成交通拥堵时,执行抢险救护任务车辆通行的“生命通道”。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行驶的行为屡有发生,有些不守规矩的驾驶人把应急车道当成超车道甚至是行车道或休息区来使用,还有一些车辆停放在应急车道内修车,后方并未放置任何警示标志,容易造成事故。目前,交管部门主要通过“电子警察”与交警现场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对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行车、停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严查治理,很多本来想走“捷径”的驾驶人,都已经依法受到处罚。

  危险行为必须警惕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在高速公路上,部分驾驶人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其主要危害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延误紧急救援,应急车道被占用会导致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无法及时到达事故现场,甚至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二是加剧道路拥堵,当前方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遇到车多缓慢行驶时,如果有车辆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内来回穿行、加塞,不断地变线行驶,干扰正常通行的交通流,就会增加交通拥堵的程度,且极易造成事故;三是形成负面示范,使一些遵规排队的驾驶人因心理不平衡而产生效仿的念头和举动,加大此类违法对道路安全畅通的破坏力。这种严重影响高速公路正常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十分危险,每一名驾驶人都必须时刻提高警惕,任何车辆在非紧急情况下均不得占用应急车道行车、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