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双节”返程高峰来临,我市高速公路车流量增长明显。返程期间,高速交警将持续利用视频巡查、电子警察摄录和现场巡查多种方式结合,结合 “铁拳”行动严格治理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

  10月1日至7日,仅津蓟高速公路沿线已查处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近900起。8日,高速公路将出现假期返程最高峰,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驾驶人,行车中须自觉让出“生命通道”。

  近900辆车在津蓟高速“占道”被查

  10月7日上午,津蓟高速公路返程高峰虽不明显,但在部分车流量较大的路段情况下,个别“心急”的驾驶人只为图“快”,违法沿应急车道行驶。

  8时56分许,一辆号牌尾号5555的棕色小客车沿津蓟高速公路向蓟州方向行驶时,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电子警察连续抓拍的照片中清晰记录了其违法行为。9时42分,在同一地点,一辆号牌尾号为G296的白色小客车,同样因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被电子警察抓拍。

  10月1日至7日,天津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队津蓟大队一直在通过“电子警察”与交警现场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对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行车、停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严查治理,在津蓟高速公路沿线已查处此类违法行为近900起。

  危险行为 罚款又记分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发生突发事件造成交通拥堵时,执行抢险救护任务车辆通行的“生命通道”。但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行驶的行为一直屡有发生,有些不守规矩的驾驶人把它当成超车道甚至是行车道或休息区来使用,还有一些车辆停放在应急车道内修车,而后方并未放置任何警示标志,小则险象环生,大则造成事故、车毁人亡。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82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违反上述规定,将受到罚款处罚,驾驶证被记分。

  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

  驾驶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

  非紧急情况时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

  返程路上 做到这些一路安全

  公安交管部门预计,10月7、8日,我市各条高速公路将迎来“双节”假期返程最高峰,其中津蓟高速、海滨高速、荣乌联络线段易出现缓行拥堵情况,再次提示广大驾驶人,行车途中一定要自觉守法,把确保安全放在首位。根据相关规定,车辆故障或事故发生后难以移动的,应按照下列步骤处置:一是应将车辆完全停在应急车道内;二是立即开启车辆危险报警闪光灯(俗称双闪灯),注意要让其随后也持续开启;三是随后车上人员全部下车,迅速转移到右侧护栏外的安全区域,并抓牢护栏;四是迅速报警;五是驾驶人应沿着护栏外边沟小心行走,至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故障车警告标志牌;六是如果护栏外边沟不方便行走,驾驶人摆放好三角牌后,需要沿应急车道回撤到车辆停靠位置过程中,一定要一步三回头观察后方是否有来车危险,以便及时撤到护栏外避险。

  市民自驾返程还须注意

  要提前规划好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降速、控距、亮尾”是高速公路行车安全三宝,不超速行驶、不跟车过近、合理使用车辆灯光。上车务必系好安全带、不疲劳驾驶,不随意超车和变更车道,自觉做到文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