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国庆假期,“2020天津相声节”与津门父老和八方游客如期而遇。充满天津气息的传统艺术──相声,为津沽之行增添了满满的文化味儿;而在各地游客的心中,天津也成为“最相声”的一座城。

  9月3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旅局、海河传媒中心、北方演艺集团、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20天津相声节”在津开幕。而后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市曲艺团、谦祥益文苑、名流茶馆、西岸相声剧场、众友相声艺术团、杨光相声社、极品相声帮、九河相声大会、哏都青年欢乐坊、承韵曲艺社等相声演出团体,多点开花、同时演出,推出数百场相声专场,老中青百余名津门相声演员轮番上阵,为家乡父老和来自全国的游客奉献优秀作品,丰富假日生活,彰显天津风采。

  相声节开幕至今,在津门相声小剧场里,“乘高铁”“打飞的”来听相声的外地朋友屡见不鲜,有的观众甚至带着行李箱“赶场”而来,就是为了听上一场地道的天津相声。剧场内“包袱”不断、笑声不断,津腔津调尽显包容开朗、雅俗共赏的天津风格、天津文化。来自无锡的陈女士大赞天津相声“名不虚传”,她开心地对记者说:“到了天津,就要听相声;想听相声,那就来天津。”

  与本届相声节同期揭幕的全国首个相声文化主题地铁站──西北角地铁站,也于人来人往间传播着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以交通设施为媒介开辟出的新文化空间引人驻足,相声历史文脉的梳理,多角度呈现相声文化,让人仿佛置身于相声的历史长廊中。

  天津是驰名全国的“曲艺之乡”“相声窝子”,众多曲艺大家从这里起步,新锐人才也层出不穷,本届相声节也意在搭建促进相声精品创作、挖掘培养优秀人才的平台。国庆黄金周之后,相声节还将在云端举办“全国相声交流展演”,届时,各地优秀相声演员同场献艺,观众可通过百度和津云客户端,足不出户观看演出。

  如今,天津的众多相声演员也在积极准备登上交流展演的舞台。谦祥益文苑青年相声演员许健、谷宗翰说,相声本就是从民生中来,我们也一直在积极创作演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新作品。在这次相声节中,各地相声人将在网上大聚会,向观众献艺,还可以相互切磋,这对演员是一种激励。

  市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说,此次相声节整合了天津相声目前最活跃的力量,并且与全国各地的同行互动,持续两个月展演、交流,希望推出一批反映时代声音、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并能经久流传的相声新作,培养一批既有传统功力又有创新意识、德艺双馨的相声新人。

  “推新人、出新作”贯穿相声节。交流展演后,市文联、市曲协还将组织我市各相声团体轮番上阵,在充分展示各自特色的同时,力推近年来涌现出的新人新作。其间,还将推出由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艺术学院等多所高校联合主办的大学生相声周等活动,由专家组帮助打磨作品后,作品将在闭幕式上再次演出。

  万镜明表示,天津被誉为北方曲艺中心,这是天津人的骄傲,同时也是一定要把天津相声艺术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天津人,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弘扬天津优秀文化传统,把握好“2020天津相声节”的契机,努力创作出优秀的相声作品来反映现实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升相声的创作表演水平,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彰显天津相声的艺术实力,使相声成为天津的一张特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