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农家院,吃农家饭,爬山赏景,捉鱼钓蟹……这个长假,到津郊旅游成为很多市民热衷的休闲方式。

  金秋十月,阳光明媚,在蓟州区穿芳峪镇刘庄户村的果园里,游客三五成群采摘山果,有的还用手机拍照发到朋友圈,山坡上充满了笑声。

  “这儿太美了,五彩的秋叶,累累的果实,苹果、五香梨、核桃、柿子……采了就能吃,还可以带回家。在休闲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全身心都畅快!”来自河西区的市民张先生说,双节期间,他和朋友一起自驾来蓟州区旅游,住农家院,品农家饭,白天爬山摘果,晚上赏月聊天,不出远门玩得很开心。

  “这里到处是绿色,空气很好,老人很开心!”在蓟州区穿芳峪镇毛家峪村,来自红桥区的罗阿姨告诉记者,她和弟弟两家人带着90岁的老父亲到毛家峪旅游,整个假期都住在农家院里,老人玩得很高兴,准备玩够了再采购一些山货带回家。

  “游客一拨儿接一拨儿,整个假期基本天天爆满,每天都很忙!”毛家峪龙凤缘农家院经理王贺誉说,她家的农家院一天能接待80人左右,九成游客来自市里,还有部分游客来自北京、唐山等地。假日期间均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游客进村要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进到农家院后还要再次测体温,查看健康码,确保防疫安全。王贺誉说,虽然很忙很累,但心里美滋滋,双节期间她家预计有5万余元纯收入。

  在被称为“北国江南”的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庄村,游客们正在稻田里捉鱼钓蟹,笑声、欢呼声响彻田野。

  “看,孩子们玩得多开心,光是钓蟹就能玩上一天!”从和平区自驾而来的王先生说,他们一家人来这里钓蟹,玩够了再带一些螃蟹回家。王先生还给孩子们讲解稻米的栽种管理、稻田养蟹方法等,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这里稻田齐整,沟渠纵横,风景如画,真是太美了!”一把太阳伞下,两个老人正在钓螃蟹,老大爷帮坐在轮椅上的老伴儿扇扇子,放饵、静候、抬杆,一只蟹被钓了上来,老人们开心得合不拢嘴。“母亲腿脚不太好,不方便出远门,假日带他们就近游玩,老人很高兴!”王女士说,他们中午准备就在附近农家院用餐。

  “自从土地流转到村里的清水思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腰包一年比一年鼓,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欢喜庄村民陈志明告诉记者,他与人合伙开办合作社实施稻蟹种养,双节期间,准备了80把钓竿,每天游客不断,给他带来了可观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