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来到蓟州区穿芳峪镇刘庄户村,开展“学‘四史’守初心 担使命 共奋进”社会实践行活动。实践团通过在生态文明区、红色教育基地、乡村发展等区域进行党团共建、墙体彩绘、参观抗战遗址等实践体验,学“四史”、讲“四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在刘庄户村党群服务中心,实践团成员与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学‘四史’守初心”为主题展开座谈交流。“我们先是和村里老党员谈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四史’的心得体会,并从他们的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讲述中,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担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财大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8级学生党员苏科予说。

  座谈会后,实践团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在村子主干道两侧的水泥墙上开展墙体彩绘,墙绘内容包括“四史”学习、脱贫帮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等,学生们分工合作,在用手中的画笔扮靓美丽乡村、增添浓厚文化氛围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当地村民的精神土壤。“我们创作墙绘时,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观赏,还有老人带着孩子来看图、认字,连夸我们画得好呢!”财大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8级学生党员魏彦婷说,通过墙绘这种艺术实践方式,创新了“四史”学习方式、加深了对“四史”内容的理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实践活动,有利于更好地让‘四史’入脑入心。下一步,我们将发挥专业特长,在做好乡村宣讲的同时也深入到周边学校、居民社区,通过多种途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将‘四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财大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卢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