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帆 摄影 赵建伟)昨天上午,不少市民都被天空中轰鸣的马达声所吸引,一架黑色直升机如鹞鹰般在城市上空盘旋。伴随着这架担负着纪录片《大美天津》拍摄任务的直升机缓缓降落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梅江院区,也标志着该片的拍摄工作全面启动。

  纪录片《大美天津》分为6集,每集25分钟,以独特的空中叙事与航拍美学为载体,用影像创新解读“五个现代化天津”,展示天津的自然地理人文景观,礼赞天津奔涌向前的澎湃活力,打造新时代天津的影像档案。

  从《魅力天津》《全景天津》《华彩天津》到如今的《大美天津》,尽管总导演李家森早已习惯了“天眼”看天津,但这一次的拍摄依然让他兴奋不已:“天津这些年发展得非常快,无论是绿色屏障、湿地保护,还是城市整体规划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横穿城市的72公里海河包括渤海湾,无论是人工智能、高科技还是服务业都发生了巨变。”

  航拍的魅力究竟何在?有着数十年拍摄经验的李家森告诉记者:“现在是天津最美的季节;此时此刻我们的海河、我们的山都是最美的……这种震撼的航拍,让我们生活在天津和想了解天津的人会越来越热爱这座城市,这个渤海湾的明珠。”

  曾担任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拍摄任务的李金镜是此次《大美天津》的主拍摄师,天津的航拍片几乎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十几年的拍摄经历也让这位山东大汉对天津产生了别样的感情。说起航拍,李金镜最大的感触就是拍摄条件的改变:“这次拍《大美天津》我们是用的最新的索尼6K设备,可以满足在IMAX电影巨幕放映的效果。”

  据了解,最迟今年年底,《大美天津》纪录片就会完成制作,尽快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