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假期临近,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昨天发布相关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长假期间注意以下几点:

  做好防控

  戴好口罩保持距离美

  疫情还未结束,防控千万不可放松。在两节长假期间,外出游玩和出门购物时都要做好防护工作,佩戴口罩,做好消毒,遵守各场所疫情防控规定。按要求配合扫码,准确留存出行轨迹。外出游玩要选择低风险地区,做好行程规划,避免人员过度聚集,做到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安全出行。

  避免浪费

  践行厉行节约新风尚

  假期亲朋好友相聚共享美食是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但在享受美食时也要响应号召,谨记“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点餐时,按需点餐,“不讲面子,只看肚子”;就餐时,践行“光盘行动”,尽享美食;就餐后,将剩余餐食打包带走,不浪费食物。在旅途中,更加要按需点餐,人少时,多点“小份餐”“半份餐”,以避免旅游中不便打包造成浪费。

  按需消费

  理性购买不冲动不上当

  双节期间,商家在线上线下都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建议消费者结合自身需求购买,不要一时冲动购买了原本不需要的商品。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实体店并没有七天无理由退换活动。双节期间,预付卡活动推行较多,在办理时要综合考虑自己实际需要、距离远近、使用频次等因素,尽量选择企业稳定性强、金额低、时间短的预付卡,同时要签订合同,全面保障自身权益。

  假日休闲放松的同时,希望广大消费者切实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在消费时要留存好相关凭证,遇到问题时及时向消协及相关部门反映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