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9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随着秋冬季节来临,本市即将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可能会发生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情况,因此,做好防控至关重要。

  顾清介绍,流感为流感病毒所导致的具有高度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公共场所等人群聚集区域易引起暴发。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患流感后有出现重症和并发症的风险;学生和医务人员由于人群集中和环境因素,是流感的高发人群。既往疫情数据显示,本市流感疫情呈现如下流行特点:季节性明显,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本市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的百分比峰值一般出现在12月底和转年的1月初;不同亚型流感病毒交替成为优势毒株,近三年流感病毒甲1、甲3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均有不同程度活动,呈交替成为优势毒株的特点;暴发疫情以学生人群为主。近三年本市报告的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即一周内,集体单位中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数达10例及以上)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占总报告起数的97.6%,集中出现在12月至转年1月,以及学生开学后的3月至4月。

  目前,本市流感疫情平稳,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总量为1.6%,较去年同期下降47.2%。表明近期本市流感活动继续保持在低水平,连续18周的抽样检测,未检出流感病毒阳性标本,未发生流感暴发疫情。但是,随着秋冬季的到来,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增强,不排除在家庭、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或暴发疫情,本市相应的流感监测和防控不能松懈。

  顾清说:“今年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与既往同期有所不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背景下,可能会发生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情况。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初期症状与流感极为相似,流感高发季节,很难通过症状加以区分,且其重症高危人群均为患有基础性疾病人员,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同时,疾病流行病学特征相似,均通过呼吸道感染,也存在混合感染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