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刘茵) 日前,记者获悉,作为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天津鼓楼博物馆将携手天津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推出系列小而精的临时展览。

  据悉,天津鼓楼博物馆首期将引进“刻画洞天──天津博物馆藏砖雕展”并于今日起对外展出。展示区域为鼓楼博物馆三、四楼临时展厅,每周二至周五16:30闭馆(16:00停止入场),每周六、日延时开放至21:00闭馆(20:30停止入场),每周一全天闭馆,首期展览至8月底结束。

  砖雕是中国建筑外立面装饰品之一,属于民间雕刻工艺。工艺特征是在灰砖上雕刻出动物、植物、人物等,以达到相应的装饰效果。用砖雕装饰建筑物曾经在中国普遍存在,各地风格各异。天津砖雕采用贴砖法、堆砖法,创造出强烈的景深效果,尤以刘凤鸣及其家族创作的砖雕最为出名。

  该展览以天津博物馆馆藏砖雕为主要展示内容,共展出文物20余件,分为砖瓦装饰、天津砖雕两部分,主办方结合鼓楼博物馆展厅特点对展览重新设计,将为广大市民在夏日晚风中奉上一道独具特色的文化美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