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掌、拥抱、鲜花、欢呼声……昨天下午4点,随着选考“地理”学科考生们结束考试,天津市2020年“高考”正式落幕。记者走访多个考点,记录这场特殊大考下考场外的感人瞬间。

  “这一刻是结束也是开始”

  昨天下午3点半,在南开中学门口,记者遇到了手捧鲜花站在树荫下的考生家长王女士。“我没跟孩子说我要过来,他说已经定好了晚上要跟同学一起庆祝一下,但我还是想亲眼见证孩子的这个特殊时刻。”就在她身后不远处,身穿红色T恤的考生家长刘宇正在焦急地看着表:“开考那天,怕给她压力,我都没敢穿这件红衣服。今天我特意换上了来接孩子,就想告诉她,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下午4点,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随着考生陆续走出,校门前热闹了起来。有人向一直在校门前维持秩序的警察叔叔鞠躬道谢,有人迫不及待地张开双臂跑向父母,有人拉着同学一起与身后的学校合影留念,还有人抱起等在路边的6岁弟弟,使劲亲了亲。

  刘宇的女儿是最后一批走出考场的考生,“我在这个学校上了3年学,刚才特意走得很慢,很想再多看看这个美丽的校园。有人说我们是‘生于非典,考于疫情’,我想说的是我们是经过磨砺的一代,也是坚强的一代。今天是结束也是开始,青春不散场。”当记者问“想报什么专业”时,小姑娘笑着说:“未来有无限种可能。”

  “今晚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张老师,我们终于考完了!太开心了!”“考完了好,考完了好,你们都是最棒的!”昨天下午4点,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天津五中新疆学生处副主任张士举早已等候在公寓楼前。仅仅5分钟后,该校新疆班高三考生玉苏普·阿布杜尼亚孜第一个冲出了教学楼,飞奔至他的眼前。这个19岁的小伙子一下子扑进了老师的怀里,兴奋地说着笑着。随后,又有20多名学生回到公寓楼,把老师们团团围住,大家一起唱起了歌。看着一张张阳光自信的脸庞,张士举欣慰地笑了,“悬了170多天的心现在放下了,今晚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1月24日,天津五中新疆班实施封闭管理,用“十个第一时间”的硬核措施为寒假留校的453名新疆班学生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在封闭当天,由校领导带队,干部、教师、校医和工作人员组成的防控队伍,与这些学生一起开启了封闭式生活。而最让人放心不下的还是新疆班这122名高三学生。于是,老师们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保持良好学习状态,不产生心理压力。特别是随着高考时间的临近,为了帮助考生走出心理焦虑,学校组织了一系列放松减压的活动,连食堂都是变着花样地为学生们做着各种营养可口的饭菜。“没有父母在身边,这些学生只能独自应考,我们希望能够尽学校和老师所能,给他们最好的陪伴和服务。”校长郭文颖说。

  考试结束了,122名高三考生也即将启程返回新疆。“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特别喜欢这个美丽的城市和充满爱心的老师们,我也希望可以在这里继续我的大学生活。”玉苏普·阿布杜尼亚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