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坚决清除寄生在政府部门之下的中介机构,打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办发出通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重点整治“红顶中介”。

  通知指出,规范整治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开展行政管理或行政审批事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统称中介服务机构,下同)开展的作为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具体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技术性服务活动。重点整治政府部门拥有与自身业务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政府部门与中介服务机构存在各种利益关联、中介服务机构借助政府职能变相乱收费等 “红顶中介”问题。规范整治措施包括,加快推进脱钩改制、规范公益类事业单位中介经营活动、破除中介服务垄断、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行为等6个方面的18项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