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期间,天津援疆全体人员不停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截至目前,天津对口援助的“东三县”25个已完成实施方案批复或复工,开工率76%。推动开发公益岗位2500余个。投入富民安居项目援疆资金7500余万元,落实保证率100%。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天津援疆干部人才入疆以来的第一个假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体援疆人员放弃休假,奋战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积极推动项目实施和开工复产,“东三县”25个已完成实施方案批复或复工,开工率76%。二是紧锣密鼓推进招商引资,“五一”前夕率招商专班赴广东等五省市开展招商引资,精心锁定20家优质意向投资企业,并积极促成优质企业落地和田,目前3家企业厂房即将建成,15家企业即将来和考察对接,办理相关手续。三是加快实施产业援疆,精心打造配套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和可持续,策勒电子产业园初具规模,上下游配套企业相继落户策勒,促进了就近就地就业。四是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与15家企业和单位开展了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签约金额达2.937亿元,带动3200余贫困人口脱贫。进一步探索“三居三直”扶贫模式,以库尔班手工坊为平台,不断拓宽网络直销、电商经营等渠道。五是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推动开发公益岗位2500余个,加大技能培训,推动落实各类技能培训项目,于田县农牧民职业学院建设已竣工收尾。六是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推动落实好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和富民安居项目建设,已投入富民安居项目援疆资金7500余万元,落实保证率100%。七是加强两地交流交往交融,推动实施五种文化工程,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加快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产品输入输出、旅游扶贫、爱国主义教育及各类萌发、育成、培训等项目的实施。八是加快推进教育和医疗援疆,落实好“组团式”教育和医疗团队赴疆开展工作,医疗团队工作有序开展,入疆以来,日均问诊量达160例左右,日均手术量15例左右,抢救重症病人日均3至4例,日均解决疑难医学问题2项,为当地医疗提供了极大的技术和人力支持。教师团队将于“五一”节后立即组织进疆。九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根据进疆以来的工作情况、人员表现和实际需要,重新设置前指各工作部门,实现合理设置,人尽其才,工作顺畅,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十是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各项要求,协调落实好“两为主两兼顾”的工作原则,在完成前指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完成好受援单位分配的各项工作职责,助力和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5月1日下午,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在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为背景,以“家国情怀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交流活动。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机关和医疗团队等援疆干部积极参加,以真挚的家国情怀、援疆情怀抒发着对国家治疆方略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