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度,绝对是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个季度。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持续时间较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从统计数据来看,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对经济影响明显。全市制造业下降23.2%,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下降44.4%等,致使2020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74.35亿元,同比下降9.5%。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52.92亿元,同比下降17.7%,比全国平均水平多下降8.1%。

  尽管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6.0%,但是,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5.9%,降幅比2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再如,尽管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下降7.1%,但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4.5%。还有,3月份,全部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35.0个小时,比2月份增加14.1个小时。这些说明:全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已经在加紧恢复经济生产。

  更为可喜的是: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997.99亿元,同比下降4.9%,相对于全国同比下降5.2%,我市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在一季度,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带动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2.9%,水利、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50.2%,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增长26.0%,医用口罩增长99.2%,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73.0%,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98.5%,集成电路增长44.4%,服务机器人增长1.2倍,光电子器件增长1.6倍。同时,全市新增就业10.13万人,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81元,增长1.9%。这些统计数据的背后,是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天津全力保民生、保就业的科学布局和精准施策。

  全市在疫情期间也努力推进2020年全市20项民心工程,除了增加就业之外,一季度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开工796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房补贴发放2.4万户;66个幼儿园建设项目正在施工,涉及新增学位1.3万个。

  在完善民生基础设施方面,吴家窑二号路等12个今年计划改造的积水片区全部开工,老旧供热燃气管网改造,推进卡口路段改造和区域配套道路建设,提升改造乡村公路都以开工或进行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计划建成西青区、北辰区、东丽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蓟州区7座生活垃圾处理厂,一季度末分别完成总体建设进度都在42%以上,最高达到73%。解决民生问题,永远是全市发展的优先考虑的重要问题。

  就业,民生之本。就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就业作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幸福指数的提升基础性、全局性的首要工作,作为践行“执政为民”理念重要内容。“稳就业”天津模式——兴筑创业带动、政府“兜底”的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就曾是天津一张靓丽名片。在此的基础上,2020年2月20日,天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有关政策,要求:各区人社局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同志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专门负责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对于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重点缺工企业一次性输送30人以上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根据输送人数和稳定就业时间,按照每人最高6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对职业院校一次性输送毕业生或实习学生30人以上且就业或实习3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最高1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对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返乡入乡人员首次创办企业且正常经营满1年的,给予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低收入救助家庭中登记失业人员且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临时生活补助。各类企业吸纳本市登记半年以上失业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1000元吸纳就业补贴,等等。这些,为赴应对疫情做好就业工作、坚决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证。5月3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总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天津交出了一份令全市人民满意的答卷。

  本期特邀专家:张宝贵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