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津海关针对疫情影响等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提升贸易便利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同时联合北京海关、京津两地商务主管部门发布联合公告,集中释放一批促进贸易便利化举措。

  进一步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新型通关模式。鼓励企业“提前申报”,货物到港前办理海关手续,货到后如不被布控,直接“秒放”。推广“两步申报”模式,在口岸环节不需要一次性完成原先105个申报项目,只要完成最基本的9个填制项目和2个确认项目便可提离货物,完整申报在14日内完成即可。深化应用“两段准入”监管,海关在口岸完成第一段“安全准入”监管后允许货物入境,把需要实验室进一步检测、鉴定的“合格入市”监管放到第二段,在企业自有场地完成。

  通过上述措施的政策叠加,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从疫情高峰期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的100小时以上,压缩到目前的29.82小时,已恢复疫情前最好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同时,天津海关还进一步深化关港联合创新,率先推出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对进口货物,只要不被布控查验,企业在船边即可将货物直接提离。对出口货物,推行码头运抵,合理安排货物在船舶截关前24小时内集港,减少因查验被船公司“甩船”情况发生。共同建设“集疏港智慧平台”,汇聚海关监管、港口码头等基础数据,双向嵌入海关监控和港口作业系统,对外实现集疏港作业全程通办,有效解决送货车辆返程空载、车辆在码头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大幅度压缩边境合规时间,推动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上规模上水平。

  为应对疫情影响,方便企业领取海关单证,在企业自愿选择的前提下,天津海关直接将企业急需的各类证书证明通过邮寄快递模式交付企业,同时制定特殊情况下证书证明的遗失补发操作指引,确保不因快递遗失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天津关区年均近百万份相关证书证明均可“不见面”领取。

  下一步,天津海关将继续做好已有政策的落实,结合企业需求,持续推出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举措,为支持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助力天津口岸外向型经济稳定向好发展做出贡献。(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