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迎来五周年,三大片区发挥各自特点,亮出“津”字招牌,组成了天津自贸区独有的特色。

  截至目前,天津港东疆片区累计新登记各类航运、国际贸易、租赁等市场主体超过10000家。特别是融资租赁产业,形成了SPV租赁、保税租赁、离岸租赁、资产包租赁等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各类租赁公司达到3300多家,其中商务部认定的外资租赁公司1100多家、SPV项目子公司有2005家,总注册资本5778.4亿元,租赁资产总额超万亿,飞机租赁规模占中国租赁飞机增量的80%以上,已经成为中国的飞机租赁中心和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截止到2020年3月,东疆已经完成了1609架飞机,121台飞机发动机,194艘国际船舶,22座海工结构物租赁,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约945.52亿美元,跨境租赁业务占全国的80%以上。

  空客A320总装线

  天津机场片区,作为中国华北地区重要的航空货运中心,这里聚集的各类企业超过20000家,民用航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产业已形成优势。其中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链正在形成,2019年飞机保税维修货值累计达2.14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落户60多个航空、船舶制造维修及培训机构等项目。

  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这里不仅实现了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同时也聚集了2.2万户的各类市场主体,金融服务机构超过1400家,海河两岸各类商务楼宇面积超过450万平方米。大量优质商业保理企业落户于此,累计注册商业保理企业200余家,注册资本金超过300亿元,企业总资产超过750亿元,保理企业整体开业率达到40%以上。国资委管理的97家央企中,已有20家在此设立商业保理公司,约占全国央企背景保理公司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