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装载着3.5万吨成品油的“希腊斗士”号油轮从天津港出发,驶往新加坡。这是中石油大港石化公司自建厂以来首次开展出口业务,也是中石油集团首次在天津口岸出口成品油。目前,该船已抵达新加坡,油品成功入库。

  此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市场需求和道路运输都造成很大影响,导致大港石化库存一度居高不下。得知这一情况后,天津海关所属南疆海关主动对接,专人专企开展服务。工作人员调研发现,大港石化自身产品优势明显,种类涵盖汽油、液化气、丙烯、苯等近10种,但销路较为单一,主要面向国内市场。

  “企业毗邻大港油田,原料储量充足,价格优势明显,而且运输便利,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运输成本。重要的是,企业地处的天津港航线丰富,输油管网四通八达,产品可以通过管道运输直达码头。同时,码头专业化装卸效率高,船期有保障。” 在交流中,南疆海关工作人员提出了内销转出口的建议,这让大港石化看到了机会。

  很快,新加坡一家石油化工企业通过中石油海外子公司向大港石化伸出“橄榄枝”。方向明确了,产品也有了下家,但新的问题出现了,成品油出口涉及多个部门,手续繁杂,这对于第一次开展此类业务的大港石化来说难度不小。在这种情况下,海关工作人员便亲自为企业“操办”起来。

  从了解企业需求到审核资质,从督促企业整改满足检验监管条件到配合企业完成先期备货库区和装船作业流程的考察,从申报预检查验到装船通关放行……海关工作人员为企业梳理了整个出口流程,并通过24小时预约通关等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减少非生产性滞港时间和费用。而为了促进外贸的稳定增长,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天津海关还推出保障快速通关、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支持企业出口和优化审批模式等举措。其中包括出口集装箱货物“抵港直装”,鼓励企业应用“码头集港”的作业模式,省去了港区堆存和多次装卸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