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绥芬河口岸境外输入疫情管控情况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从发布会上,绥芬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兴国介绍,绥芬河自出现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经绥芬河口岸入境2497人,其中涉及天津13人。截至4月17日24时,累计入境确诊病例371例,其中天津5人。

  绥芬河入境人员涉及天津13人

  发布会上,绥芬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兴国介绍:绥芬河自出现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经绥芬河口岸入境2497人,其中,户籍在黑龙江省的1074人,占43.01%;户籍在其他省份的1423人,占56.99%。其中,吉林579人,山东156人,广东108人,辽宁114人,浙江89人,福建81人,河北 69人,四川33人,江苏19人,陕西18人,北京17人,内蒙古22人,湖南14人,河南22人,天津13人,新疆7人,江西8人,湖北、安徽各12人,重庆、山西各5人,甘肃、海南各4人,广西、云南各3人,贵州、青海各2人,上海、宁夏各1人,覆盖了除西藏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外的全国30个省(市、区)。

  绥芬河入境确诊病例涉及天津5例

  发布会上,绥芬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兴国介绍:截至4月17日24时,累计入境确诊病例371例,治愈出院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5例,留在绥芬河和牡丹江救治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外省人员280人,(黑龙江)省内115人,现有疑似病例5例,在输出病例中户籍在黑龙江的有115人,吉林122人,广东54人,山东11人,福建31人,浙江22人,辽宁10人,河北6人,天津5人,江苏4人,河南3人,广西、内蒙古、江西各2人,四川、海南、贵州、安徽、重庆、北京各1人,黑龙江户籍人员占29.11%,外省户籍人员占比70.89%。总体看,绥芬河口岸输入病例已覆盖除西藏和港澳台外的所有省份。

  确诊病例按入境人员在国内住址省份,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省 41 例、吉林省 36 例、广东省 16 例、浙江省 8 例、福建省 9 例、山东省 4 例,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各2 例。

  现有隔离人员834人,其中我省(黑龙江)287人,占比34.41%,外省市547人,占比65.59%。在输出病例出现前,绥芬河是一个零确诊病例的边境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达到了100%。这次境外疫情大量输入,不仅带来了疫情扩散的高风险,也给我们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了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我们实行了“九严一保”的管控措施,调整扩大了服务行业、营业的负面清单,对口岸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管控、禁行等措施,就是为了有效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绥芬河作为边境城市,接收和救治回国的同胞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完成好。

  切勿尝试通过绥芬河口岸回国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网站4月18日发布《黑龙江输入型病例数量续有增长 总领馆强烈提醒中国公民切勿尝试通过绥芬河口岸回国》。

  一、4月17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4月16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4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经绥芬河口岸输入。其中,7例确诊病例的路线为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1例确诊病例系自乌苏里斯克乘车经绥芬河口岸入境。

  截至目前,通过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输入黑龙江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累计达353例,均为中国籍。

  总领馆郑重提醒与上述确诊者行程有交集的领区内中国公民及时隔离观察;如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就医,相关情况请第一时间通知总领馆。

  二、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4月12日消息,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旅检通道4月13日后继续临时关闭。

  目前,滨海边疆区与中方间的克拉斯基诺—珲春、波尔塔夫卡—东宁公路客运口岸也已关闭。

  滨海边疆区政府早已宣布,对从俄其他地区来到符市的中国公民实行强制隔离14天,由特警和防疫人员负责看护,从机场直接送到集中隔离点。4月9日至13日已有7名中国公民被隔离。当地医疗资源有限,对被隔离者没有任何身体检查和检测,一旦发生问题,无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另外,至6月1日,滨海边疆区境内所有酒店、宾馆和疗养院等全部停业。边疆区内移动需持特别通行证。

  总领馆再次强烈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切勿轻信谣言,同时应充分考虑上述因素,特别是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存在的巨大感染风险,以及相关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切勿尝试经由绥芬河等陆路口岸回国,切勿贸然来到滨海边疆区。

  来源 | 澎湃新闻 极光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