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助企业“硬核苏醒” “模块化”打造战“疫”新方舟

  新区造隔离医疗舱助武汉战“疫”

车间正在加紧生产车间正在加紧生产

  ■ 企业产品得以快速研发并驰援武汉疫区,离不开街道办对企业周到细致的帮扶

  ■ 工信部已将负压隔离舱、可快速展开的负压隔离病房等列为防疫战略物资

  日前,从武汉市第三医院传来消息,中冶天工(天津)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模块化负压隔离医疗舱经过10几天试用,医护人员及隔离病人反馈良好,并一致反映,如批量生产可有效抑制病毒传播,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企业产品得以快速研发并驰援武汉,离不开新区寨上街街道办对企业复工复产周到细致的帮扶。

  一站式服务助企业“硬核苏醒”

  中冶天工装配式建筑事业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辉告诉记者,企业要想复工,人员是关键,对于外地员工怎么来、怎么隔离,企业犯愁。为解此难题,寨上街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聚焦工作重点,在充分摸清底数、把握需求、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企业复工“人员摸排、管控措施、安全生产”三到位要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提前编订名单、实名制进厂、随机抽查”的工作模式。下派驻厂专员,一对一对企业进行服务指导,并将驻厂巡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配合企业做好返岗员工隔离、上岗等各项工作。

  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的同时,寨上街还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相关优惠政策。曾辉说,中冶天工作为中央驻津企业,当初不知道能否享受天津市相关惠企政策。疫情发生后,寨上街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对辖区不同类别的企业分类施测,一家一家分析情况、手把手帮助拟制方案,从普通的“店小二”,迅速升级为“保姆式”服务、“管家式”指导。在中冶天工,寨上街邀请专业人员宣讲社保费减免政策,现场向企业人力资源部和财务中心工作人员解答,手把手指导,让企业在社保、税收等方面享受到应得的优惠政策。仅社保方面,每月即为企业减免缴费总额的22%,以当月缴费100万元为例,节省费用22万元。寨上街还成立了企业服务群,开展线上线下双线服务。只要企业有需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开展帮扶,提供便利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模块化”打造战“疫”新方舟

  据悉,2月上旬,中冶天工就开始组织多家合作单位,突击研发模块化负压隔离医疗舱。日前,产品在武汉实际应用中得到院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曾辉告诉记者:“模块化隔离医疗舱可作为重症传染病人隔离与应急治疗的临时性场所,能有效阻隔病毒传播。针对新冠肺炎患者血氧饱和度下降,严重时会危及生命的病症特点,该智慧医疗隔离方舱设置了除菌新风装置,有效输入新鲜空气负氧离子达3500N/cm3,提升患者血氧饱和度,提高患者康复几率。”

  据介绍,隔离舱高度集成了智慧医疗、新能源、灭菌新风系统、智能卫生间、废弃物杀菌处理、装配式内装修、空气检测、智能控制等技术,可实现无菌隔离。同时,智慧医疗隔离方舱采用钢模块结构,可直接运输至现场吊装落地,接通水电即可使用,可扩展为多层结构的装配式钢结构医院。工信部已将负压隔离舱、可快速展开的负压隔离病房等列为防疫战略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