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2019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2019数字经济创新峰会在滨海新区举办。大会主论坛共邀请了数十位产、学、研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吸引了超过400位国内外嘉宾参与,共同探讨了可持续发展愿景、数字经济理念、智慧城市规划等话题。

  巴基斯坦信息和通信技术服务部顾问Perveen Nadia

  数字化是全球性的发展方向

  数字化不仅是全国范围的经济趋势,更是一个全球性的发展方向,正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产业发展,影响着未来城市构建。在这方面,巴基斯坦目前也建立了中央数据服务平台,并通过数据支持不断优化服务,实现跨领域的打通。同时,在商业领域,巴基斯坦在健康医疗、教育、农业等各行各业也在不断践行数字化,通过互联网和更多数字基础设施,为本地经济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360城市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柳儒达

  大数据安全构建应具备五个能力

  包括纽约、首尔、伦敦、新加坡等在内的世界前沿智慧城市,其城市规划大部分都是基于大数据、由数据驱动的。然而,随着管理精细化和技术的更新迭代,安全问题也将越来越突出。数据泄漏带来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其破坏力也随着技术发展不断增大。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在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过程中,有四个原则不可逾越,即完整性、自主可控、可靠性和可用性。因此,大数据安全构建也应具备五个能力,即具备灵活的被集成能力、看得见断得清的安全能力、全生命周期的防护跟踪能力、按需求定义的数据确权能力以及业界领先的安全访问等级。而这些,也是360能够赋予外界的重要能力。

  富士通数字化业务总部总经理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汪波

  数字技术“以人为本”须做到“三重视”

  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以人为本”,创造更加可信的社会环境?必须做到三点:一,重视先进技术研发;二,重视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三,重视共创共赢的方法。基于这一原则,富士通目前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研发中,并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各行业、各领域提供数字化服务,其中也包括对全球及国内各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支持。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专职常委、信息通信网络专家组组长赵慧玲

  建设智慧城市 5G角色不简单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5G带来的不仅仅是通信连接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把各类终端、设备和各个行业连接起来,实现云网融合,在最靠近用户的位置上提供IT服务、环境和计算能力,最终赋能于城市治理、智慧交通等,让城市管理更高效、市民生活更幸福。

  吉利汽车研究院资深总工程师刘卫国

  智慧交通靠整个汽车产业生态协同

  由于交通事故频发、拥堵严重、停车困难、车满为患等问题,智能汽车技术正在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然而自动驾驶应用落地场景非常多,每个场景的开发方式不尽相同,未来要实现更高度的自动驾驶,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比如智慧道路建设、高速网络发展以及数据分析平台搭建等等,是整个汽车产业生态的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