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看视频
扶贫产品馆的藏族青年(左起当子杰、旦知草、周毛卡、还交)
旦知草热情地向顾客介绍商品
旦知草和周毛卡在整理货物
旦知草搬运货物
姐妹俩将货物补充到货架上
藏族青年在食堂就餐
当子杰整理仓库货物
还交与当子杰开车送货
姐妹俩收看关于扶贫产品馆的报道

  文/记者 张文弟

  图/记者 贾成龙

  “这里卖的是青海和甘肃的扶贫产品吗?”12月10日早上,一位老大爷推开滨海新区泰达东西部扶贫产品馆的大门,瞬间被琳琅满目的产品吸引住。扶贫馆里的藏族姑娘旦知草和周毛卡赶忙放下手里的活计,迎上前来向老人介绍馆里的扶贫产品。

  “您好,大爷,我们这里是泰达东西部扶贫产品馆,卖的都是青海和甘肃的特色农产品与奶制品,都是直接从当地运过来的。”今年29岁的旦知草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曾经到广州、佛山的电子配件厂做过流水线工人,还在北京的藏餐厅当过服务员,因此普通话说得不错,在馆里承担了大部分导购和收银任务,馆内的上百种产品她都能准确地说出产地、特点和品牌信息。

  这位从塘沽悦海园慕名而来的古稀老人名叫李国祥,三年前曾去青海旅游,喝到当地的青稞酒和奶茶,一直忘不了来自高原醇厚的味道。“听说这里开了家扶贫馆,我骑电动车就找来了。”老人在馆里转了一圈,买了酥油茶、奶茶、牦牛肉等产品,“我这次先买这么多,下次再来。我自己解了馋,还参与了扶贫工作,很有意义!”

  与热情开朗的旦知草相比,周毛卡有些腼腆,说话的时候脸颊总是红红的,但是干起活来非常利索。周毛卡来自合作市农村,今年10月听村委会说有到天津滨海新区参加扶贫安置工作的机会,就跟丈夫一起报了名。她悄悄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离开家乡,来这么远的地方工作,“很喜欢这里的人,这里的人很好,工作也很有奔头。”

  周毛卡和丈夫还交都是1989年生人,结婚多年,有两个孩子。周毛卡告诉记者,还交经常在甘肃省内打工,也几乎没有出过省。她农闲时也会去附近的建筑工地当小工,搬砖和泥,一天能挣100元钱,但这样的工作机会并不多。来到滨海新区工作,她每个月都能拿到5000元的工资,还有饭费和水电费补助、免费住宿,“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公司老板和同事,对我们都特别关心,感觉很安定,很知足,很有奔头。”

  说话的工夫,还交风尘仆仆地推门进来,“刚刚送货回来,滨海新区真大,我们差点就迷路了。”还交有一头乌黑的头发,跟周毛卡一样,爱笑,也爱脸红。他说,自己主要负责装卸货物和随车配送,每天过得也很充实。

  与这对小夫妻从同一个村子来新区的当子杰比他俩大十岁,是个老大哥,平时负责装卸货物。当子杰的妻子也报名参加了扶贫安置工作,在天津市区。周末的时候,三个人会结伴去市区看她。三个人还去了北京天安门广场。“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看见天安门,而且那天正好下雪,雪后的天安门很好看,就是太冷了。”当子杰笑着说。

  转眼到了午饭时间,还交又去送货了。周毛卡帮忙把丈夫的饭菜打回来,“我们食堂大师傅做的菜很好吃,特别合我们口味。”

  吃饭时,旦知草接到了远在甘南州的男朋友打来的视频电话。“我们22日买火车票,1月份回去过年,这里政府的人会帮我们买好的,放心吧!”旦知草用藏语跟男朋友交谈,并翻译了一遍给记者。她告诉记者,男朋友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过来,她会跟男朋友分享在这里的见闻。

  “过几天我们会去海边。”旦知草和周毛卡兴奋地告诉记者,泰达慈善协会秘书长陈继红已经跟他们约好,要带他们四个人去渤海湾,看看浩瀚无垠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