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港保税区积极落实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主动建立科技企业储备库,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企业与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 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多个智能科技平台,区域创新浓度不断提升,为雏鹰企业和瞪羚企业的发展厚植沃土。今年共有12家企业入选本市“瞪羚”企业、80家企业入选本市“雏鹰”企业,数量居全市前列。

  时报讯 日前,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今年保税区共有12家企业入选本市“瞪羚”企业、80家企业入选本市“雏鹰”企业,数量居全市前列。这些创新型企业将成为天津港保税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保税区实现“二次腾飞”积蓄科技创新的力量。

  今年,天津启动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扶持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经认定后且符合相关条件的瞪羚企业,天津市财政将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现金奖励;经认定后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雏鹰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可享受市财政资金5万元贴息奖励。

  在此期间,天津港保税区积极落实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主动建立科技企业储备库,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企业与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保税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获评瞪羚、雏鹰是企业很好的加分项,除了“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还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企业的发展优势和价值,从而推动企业创新资源、产业资源深入对接。

  在今年天津市首批雏鹰、瞪羚企业发布会上,保税区瞪羚企业正丽科技与雏鹰企业鲸宇科技还分别获得“卓越创新奖”与“发展潜力奖”。正丽科技于2014年9月成立,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隐形牙齿矫正产品于一体的医疗器械企业,已获得1亿元风险投资;鲸宇科技于2015年9月成立,专业从事AR和全息影像技术研发,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两家企业均已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一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搭建多个智能科技平台,区域创新浓度不断提升,为雏鹰企业和瞪羚企业的发展厚植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