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相声展演相约才俊文艺晚会在天津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 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相声展演相约才俊文艺晚会在天津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
展演的相声把现场观众逗得前仰后合。 展演的相声把现场观众逗得前仰后合。

  

  11月3日晚,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相声展演相约才俊文艺晚会在天津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本场晚会由戴志诚、李佳、李欢、温凯畅主持。

  天津师范大学的原创开场舞蹈《曲苑薪火》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四位主持人以“马氏风格醉津城,继往开来展新容。背负重担著经典,赞颂中华传笑声!”作为开场白,赞马季杯的“初心”,赞马季杯的“使命”,和观众亲切互动,让现场充满了节日般的喜悦气氛。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伟、韩兰成老师带来马季先生创作的《彬彬有礼》,生动的表演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大家纷纷被两位老师的艺术水准所吸引,现场高潮迭起,掌声、笑声不断。

  经过初评、复评和决评的激烈角逐,《西游漫谈》等8组作品获得创新才俊奖,《诸子百家》等8组作品获得传承才俊奖,《飞驰人生》等7组作品获得风采才俊奖。颁奖环节中,大学生演员因他们的探索与努力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作为他们的代表,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杨皤、王子晨表演了他们创作的相声《一样不一样》,来自河南“非遗有范儿”小剧场的梁栋、师亚峰表演了他们改编的相声《学英语》,他们的表演不陈旧,不呆板,不拖沓,眼光视野比较宽阔,意识比较现代,笑声后传递的信息量相当强,而且手法相当的现代化,相声的故事里充满了一种哲学思辨和人生况味。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为现场带来了他的墨宝“第二届马季杯”,希望“马季杯”越办越好,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几位优秀的青年相声演员登场表演节目《新五官争功》,以此来致敬马季先生,同时也激励青年大学生传承相声文化,带给群众更多的欢笑。

  伴随着《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昂扬旋律,50名选手载歌载舞,携手向现场观众、向他们热爱的相声事业、向文化天津、更向美好的新时代致敬!我们有理由相信勇敢向梦想进发的当代青年大学生正在茁壮成长,他们有能力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将相声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