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0月,南开大学迎来百年华诞。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编写了一部以物证史的《南开百物志》,以极具文博特色的礼物,奉献给母校以为庆祝与纪念。

  本书以“名校肇造”为开篇,接以“风物南开”“苦难辉煌”“允公允能”“夫子循循”共五个篇章。全书十八万字,百余幅图,规模不够宏大,不足以描绘南开百年的辉煌,但它图文并茂,以小见大,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窥见南开历史的窗户。这本书的编写得到了众多专业文博机构、专家学者以及收藏家的大力支持,提供了各类图文资料和珍贵图片。通过严修《东游日记》手稿、张伯苓为创办学校致严修的信函、《南开大学暂定简章》、梁启超的南开讲义、吴大猷《在天津南开十年的回忆》等等珍贵物证,展现了南开从初创、发展到著名教授、校友和成果的方方面面,串联起艰辛且辉煌的南开史。

  “文物博物馆专业作为独立学科进入大学,在中国,南开是首家,迈出了文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第一步。”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会长胡妍妍介绍,“四十年前,在郑天挺先生的倡议下,南开大学在历史系创办博物馆专业,从物质文化的角度,研究历史,丰富历史学的视角,开阔历史学的领域。”

  1980年招收了第一届博物馆学专业本科生,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博士生。1984、1989年,先后为国家文物局举办了两届专科班;2005、2010年,组织了两次全国博物馆馆长培训班。2000年,历史学院成立,博物馆学专业改为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11年更名为“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南开文博桃李满天下,成为中国文物博物馆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文博界享有盛誉。

  1980级首届博物馆专业毕业生、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回忆:“岁月流逝,一代代南开文博学子走出校园,投身文物博物馆事业,贡献才智,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更有文博校友担任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员和世界许多博物馆的研究员。南开文博这一创新型学科的创建和发展,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为南开百年历史增添了一道绚丽的色彩。”

  2018年初,三百多位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博专业、热心文博事业的校友们重返校园,大家济济一堂,以“增进友谊,回报母校”为宗旨,成立了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为南开大学的进步与发展尽微薄之力。

  “但将长物证青史。”南开文博校友会发挥专业特长,编写了这部图文并茂、别开生面的校史《南开百物志》。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会长胡妍妍介绍,文博校友会校友郭长虹第一个提出编著《南开百物志》一书的动议,马上得到校友们的赞同。大家一致认为,南开文博给予我们最核心的理念是“以物证史”,如果能以“百物”的视角书写南开的历史,学以致用,或许也符合南开先生们对我们的寄望。

  为了出版《南开百物志》,校友们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历史图片,核对资料,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筛选最能记录校史的故事编写成稿。

  胡妍妍说,百物,或许不能涵盖南开百年历史,也不是精确的数字含义,而是以“百”喻“多”,以“百”喻“长”,借此百年校庆的时机,搜寻珍贵的历史遗存,老照片、旧物件、建筑物……摩挲点点滴滴的历史之痕,试图还原那些消失在时空隧道中的人和事,为南开的历史增加些许可触、可感、可见的内容。(津云新闻记者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