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我们不断调整方案,用最新的技术,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快更好地用上清洁能源!”近日,国网天津城西公司在西青区东碾坨嘴中心小学发热电缆项目正式铺装施工,这是天津市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加快实施“三型两网”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的政企合作项目,也是天津地区第一例“清洁采暖进校园”的落地工程。

与传统供热模式相比,发热电缆项目具备易控制、成本低的特点。电缆通电加热后,热量通过地面以低温辐射形式向外释放,室内形成温度自下而上的阶梯形式,智能温控器可以实时检测室内空气温度,控制及保护发热电缆的运行状态。相比集中管网供热,发热电缆供热每平米约可节省十余元使用费用。此外,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实施“1001工程”期间,电能替代类项目可以减免外部工程相关费用,据初步估算,东碾坨嘴中心小学取暖相关建设费用可节省上百万元。

未来几年,综合用能服务将成为大的发展趋势,面对西青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存在供热管网铺装困难,能源锅炉设备落后等问题,城西公司主动对接服务,为西青区杨柳青镇新建的四所小学、幼儿园编制了发热电缆采暖方案。

下一步,城西公司还将围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智能化运维托管、微网建设、电能替代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同时,持续扩大推广清洁能源在中学、高校的落地计划,实现清洁、智慧能源替代传统供暖方式。